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傳統文化傳播的現實瓶頸與突圍路徑

——以寶雞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例

朱  尉  艾伊璠  秦文攀

2014年10月09日16:1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新形勢下中華傳統文化的發展實為重要,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也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提出了文化關乎人的幸福,文化是一種力量的論斷。尤其是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創新這一問題已成為現階段關注的焦點,文化是強國的必要力量,亦是一個國家的靈魂。傳統文化的發展過程中既面臨挑戰,同時也有很多機遇。因此筆者 將從傳統文化在傳播過程的新路徑和新變化等方面探尋傳統文化的繼承保護與未來的發展。

關鍵詞:傳統文化﹔新形式﹔新變化﹔繼承創新

黨的十八大上對於文化建設層面提出了新要求,這反映了中央對文化建設重要性有更深刻的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前人傳承下來的寶貴財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深厚土壤,又立足於當今時代發展特征。其中蘊含著許多優秀的德育思想和人文精神,強化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有助於大學生形成正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因此,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育人功能符合當今時代發展特征,進而要充分傳播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有益元素,通過多種途徑運用到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中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建設依托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兩者需要在互動的過程中使得中華傳統文化得以更好的繼承傳播,在繼承中得以更多的發展與創新。

一、傳統文化發展現狀

(一)文化源遠流長,缺乏文化繼承人

我國傳統文化發展歷史悠久,在發展中歷經了諸多階段,傳統文化得以延續至今。傳統文化對於國家整體文化建設及綜合國力建設都具有重要作用,提升文化軟實力的一大關鍵在於更好的保護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文化下鄉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得不到合理的傳承,人們的意識淡薄,對於傳統文化繼承方面缺失概念,無法從心深入到對傳統文化的切實繼承中去。其實,要想優秀的文化得以流傳下來,需要的是每個中華兒女從自身做起,樹立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意識,攜手共進,從源頭上將文化傳承下去。實踐過程中,我們在寶雞眉縣橫渠書院做新聞人物專訪中,其中的講解員邵春燕女士在對傳統文化的弘揚傳播中做到了切實、切身、切心。多年來,由書院環衛工人蛻變到講解員,這其中對於文化的傳播歷經了多層階段,層層傳播,一代又一代,從而在她的引領下讓更多來當地的人對張載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文化傳播繼承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之處眾多,時至今日,社會的日益發展令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失去了意識與理念,經濟建設日新月異卻忽略了積澱的文化建設對國家的重要性,因此倡導更多青年人從文化傳播的點滴做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

(二)文化博大精深,缺乏文化保護人

我國傳統文化具有博大精深的特點,這得益於數千年來的發展和演變,然而在這種過程中傳統文化卻面臨著一點一點的流失、破壞、甚至是消逝。其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不良行為,這一點意味著並不是所謂的打砸搶燒算是對傳統文化的破壞,其實不去關注、保護同樣是對文化發展的不管不顧。現階段我們缺少對於文化的保護人,或許還不夠。我們需要宣傳並動員更多的有心人發起對傳統文化保護的行動。

實踐過程中在寶雞眉縣張載祠裡面有很多賦有文化內涵的事物,無論是歷史的碑文還是張載的生平思想等。古人張載強調“性與天道合一存乎誠”,他有志於“為天地立心,為生命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古人的思想精華在今天仍舊具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對於青年的求學,對於國家太平的建設,對於今天十八大強調的文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系中都有諸多借鑒意義。弘揚和保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應立足當今,從小范圍做起,發展更多的群體投身到傳統文化的繼承保護工作中來。

二、傳統文化傳播的新路徑

(一)文化講授制度的開展是文化繼承創新的重要途徑

傳統文化的保護並不能從單一的學習和效仿上入手,而是要創新文化傳播的途徑和形式,文化的建設需要人,需要發揮人與人之間的聯系,正是在這種雙向循環的聯系中建立了文化講授制度。利用口頭傳播與這一基本的方式逐步演變為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絡網。在網狀體系下形成對傳統文化的傳播的新機制。這一新的形式貫徹了文化先繼承后創新的理念,在傳播中發展傳統文化,在發展中創新文化形式。尤其注意在文化傳播過程中堅持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堅持用辯証的態度創新文化,在文化突圍路徑中尋找新的實踐點。

得益於實踐過程中的發現,現階段在文化遺產景區中安排了更多的講解員,而這些人恰恰是在文化繼承創新中起到關鍵作用的人們,他們用切身的文化積累為更多的人講解當地文化形成演變的現狀,這種“講授制度”的創新性在於用口述的傳統形式讓傳統文化得以更廣闊的人為與地域性的傳播。作為文化創新的重要途徑,應大力發展和培養更多的有識之士投身到傳統文化的創新與保護中來。優秀的傳統文化需要創新,而前提是精髓的傳統文化需要永久的傳承和保護下去。

(二)科技力量的融入成為傳統文化創新的新紀元

科教興國表明科學與教育並重,兩者不分家。而“教”也包含著文化。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播面臨很多問題,其中包括人員缺失、社會環境變化、經濟與文教發展間不平衡等等。將科學的創新力量融入對傳統文化的傳播上,有助於傳統文化的持久保存,並且這種傳播過程本身帶有科技性,趣味性,更利於傳播與創新。將新近的科學元素加入對傳統文化的介紹和推廣中,讓原本晦澀的傳統文化充溢著生動性,從而拓展傳統文化傳播的性質和渠道。

發揮科技的帶動作用,運用科學技術例如三維立體效果等對傳統文化的遺跡進行全方位的效果展示等,或開發數字展館等還原傳統文化的真實面貌。探尋文化多元發展模式,規避更多商業化發展模式,還原傳統文化其真實內涵,因此這就需要社會各界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共同為保護和創新傳統文化貢獻多方面的力量。

(三)堅持和樹立正確的方針政策是文化傳播的助推劑

文化的發展是一個雙向過程,不能任其文化的自由發展,“文化”雖然作為一個抽象的概念,其發展卻是實在的,所以在傳播過程中,要堅持黨的方針政策,堅持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推進繼承和創新。良好的文化環境和氛圍為傳統文化的傳播帶來了新的契機。在正確方針的指引下,傳統文化尋根沿著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前行。當前,傳統文化的發展容易被一些不良因素引向不良的發展之中,因此,規范傳統文化正確的方向和內容是創新的前提。

良好的文化發展戰略作為傳統文化傳播新形式的重要一環,應立足於當地的文化實際當中,不可盲目順應其他地區的文化發展方式,要規范文化的發展范疇,順應文化的正確發展方向。積極鼓勵傳統文化朝著有利的方向發展,帶動更多人投身到對傳統文化的創新建設中來。

在文化傳承的實踐過程中,應堅持以下幾個方面的建設。一是要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宣傳和引導,從源頭上杜絕對傳統文化引導有不良企圖的人群,建立健全相關文化保護政策和策略。二是要靈活的並多元的傳播傳統文化,在傳播過程中運用傳播學的相關知識,正確引導人際傳播傳統文化等。三是要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加入對文化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的行列之中來。用文化法規的作用從根本上推進對傳統文化的創新建設。

(四)文化綜合傳播是文化創新的未來發展源泉

文化發展不分國界,中華傳統文化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華傳統文化具有一定的世界地位。現如今,世界也建起多所孔子學院,中外文化交流與傳播越來越密切。衡量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文化是其中一支必不可少的因素,重視文化的國界性傳播有助於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走向世界。文化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傳承的力量,在創新過程中文化傳播與發展有挑戰也有機遇,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久不衰,博大精深,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特點,但與他國文化相比之下,文化自身也有其發展的不足,所以需要在與世界文化聯系交流中,棄其糟粕,形成更好的文化創新源頭。

創新是各國現階段都非常重視的項目,多國也在積極進行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申遺項目。以寶雞省為例,有眾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2014年將在寶雞法門寺舉辦第27屆世界佛教徒聯誼大會,這項世界性的佛教徒盛會為法門寺帶來了新的傳播途徑和良好的機遇。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范疇的一部分,利用傳統文化與人際傳播的良好結合,開拓了文化發展新的方向,組織多種愛國主義教育宣傳活動,通過組織傳播的形式拓展了傳統文化的發展源泉。在發展寶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一方面上,寶雞將發展旅游服務業作為申遺的基礎前提,積極開發第三產業,通過大眾傳媒等進行傳播與宣傳,例如借助大眾媒體進行宣傳報道,通過紀錄片的方式對外界進行宣傳,從而將傳統文化的發展引進世界。在新近社會中,同時通過自媒體傳播這一途徑,加快了傳統文化傳播的新方向,大眾通過手機軟件等進行自媒體的互動,開拓了傳統文化發展的新路徑,彰顯了文化傳承與創新間密不可分的程度。

因此,傳統文化傳播過程中形式多樣,但根本目的都是為了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使之得以不斷發展創新,文化創新過程需要有良好的制度支撐,良好的文化傳播氛圍,更需要人與人之間切實地投身到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之中來,從而增強文化的競爭力,提高我國文化的綜合國力,在傳播過程中探尋更多的新發現。

三、傳統文化發展的新變化

(一)傳統文化發展過程中趨於集聚性

中華傳統文化的發展演變,形成了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范疇。地域性這一特點類似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一說法。發展過程中具有相同特色的文化有一定歸依感,從而形成了文化特色相交融的新變化。也正是這種新變化,使得傳統文化在發掘方面有了更多可探尋的依據。例如寶雞非物質文化遺產過程中,寶雞眉縣的旅游發展逐步呈現出聚集性的特點,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拉近,在集聚的過程中逐漸將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讓更多人來宣傳與帶動。

(二)傳統文化發展過程中趨於開放性

傳統文化在幾千年裡之所以保護的妥當,其中有一個不可否認的原因是它的封閉性,不為人知,不被開發利用。當今,傳統文化在傳播過程中為人所知,為人所用,有利有弊,雖然開放性的利用中也會使傳統文化遭到一定的破壞,但這種逐步的開放性卻讓文化得到更廣闊的傳播與弘揚,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創新這兩者的發展都需要文化作為一個開放的范疇從而通過更多的人或是宣傳等進行文化的取精華棄糟粕。

(三)傳統文化發展過程中趨於全球化

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傳統文化的發展中需要立足自身,同時也需要立足世界民族之林中,全球化發展中給傳統文化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傳統文化發展中應借鑒其他民族有益的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在本民族傳統文化傳播中帶來新的機會,與他民族優秀文化進行好的融合。從未讓更多優秀文化屹立於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例如寶雞的旅游服務業發展過程中有更多的外國友人參與其中,這無形中就帶動了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腳步。

四、結 語

傳統文化在傳承過程中存在不足,要從各個方面把關對於傳統文化的建設。在現實性這一特定的歷史環境下不斷建設和發現傳統文化新的源泉,把握立足點。堅持正確的基本方向不變,繼承傳統文化有益方面是文化創新的基礎,建立健全文化制度是保障,多元的發展傳統文化走向世界是目標。傳統文化應遵循科學的發展規律進行創新,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

傳統文化在發展過程中國家給予了相關政策支持,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局勢之下,更加需要理性客觀的分析傳統文化面臨的現狀與危機,唯有客觀准確的分析傳統文化發展的現實環境和未來方向,才能更好的把握文化發展的新方向。

傳統文化在傳播過程中有了新的形式和新發展,在此基礎上有助於傳統文化的傳承,探尋與傳承傳統文化的思想內涵,創新傳統文化的發展形式,是每位中華兒女義不容辭的鐵肩道義。

參考文獻:

[1] 劉守華.文化學通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2] 譚家健.中國文化史概要[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

[3] 程裕禎.中國文化要略[M].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1998.

[4] 劉蕙孫.中國文化史述[M].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7.

(作者系陝西師范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