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5年新劇"天價"大制作失蹤 大牌扎堆"土豪"綜藝

2014年10月21日06: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牌都去哪兒了?

  范冰冰主演的開年大戲《武則天》也傳將搶閘開播。

  黃磊《非誠勿擾》當“合伙人”。

  林志玲助陣《女神的新衣》。

  張豐毅參與《兩天一夜》。

  張鐵林攜女參加《極速前進》。

  2015年新劇露臉 “天價”大制作失蹤

  昨日,2014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正式開幕(以下簡稱秋推會),由於明年1月1日“一劇兩星”即將正式實施,今年的秋推會也備受關注。此前有傳聞稱,受到“一劇兩星”影響,電視劇將收縮成本,“天價”大牌將被劇組棄用,而昨日秋推會上記者發現,出現在主演名單中的也多數是“性價比高”的明星們,所謂“天價”大制作的劇作未見蹤影。那麼,那些一線大牌都去哪兒了?拍電影?玩綜藝?

  明星蜂擁上綜藝 《離婚律師》成大劇作絕唱?

  今年,《離婚律師》在業內被稱為“一劇四星”時代最后的狂歡,不僅在於其擁有大明星、大投入,更重要的一點在於它被看做是“一劇兩星”政策出台背景下國產電視劇的一個分水嶺。《離婚律師》總投資達1.3億元,單集平均投資300萬元刷新了國產電視劇的身價紀錄。有分析認為,近年來演員片酬飛漲屢遭詬病是導致電視劇制作成本提高的重要原因,將來靠明星博眼球的行為會大大減少,一線明星的劇作邀約或受影響。

  新劇提前檔期搶閘開播

  昨日,范冰冰主演的電視劇《武則天》宣布,該劇將成為湖南衛視2015年開年大戲,這是一線大牌的作品中首先公布開播檔期的。該劇耗資3億元,范冰冰、張豐毅、張馨予、李晨……一連串主演名單,號召觀眾一起“數星星”。除了《武則天》外,記者獲悉,明年衛視預計播出的大劇裡,也還是有不少大牌明星的身影:趙薇《虎媽貓爸》搭檔佟大為回歸熒屏、黃曉明搭檔陳喬恩譜寫《錦繡緣》、孫儷繼《甄嬛傳》后拍攝《羋月傳》……因為這些大牌的擔綱,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劇作不愁賣,“至於像《離婚律師》這樣的雙大咖配置,未來將不太可能復制。”

  由於大劇產出大,所以部分作品也被認為是搶閘開播——畢竟對於制作方來說,兩家衛視給的錢明顯要比四家衛視給的少嘛!有消息指,周迅主演的《紅高粱》就是將播出檔期提前了,“尤其是大投資和期望值很高的戲,大家更會搶著擠在這個時間去播。”一位影視公司老總向記者說,“為了更快地回收成本,當然是越早播出越好。”

  明星為好劇甘願降價?

  制片方為了爭取利益,除了開辟新的賣劇模式,最根本的辦法就是控制劇集成本,而制片成本中的最大開銷就是演員的片酬。但是,明星們都願意為了一部好的電視劇自降身價嗎?

  對於演員片酬,有消息稱《離婚律師》演員的總片酬佔到了投資的60%,周迅、趙薇回歸拍劇的打包價格開到了3000萬元以上,孫儷片酬也直逼百萬一集。雖然這些數字無從查証,但演員片酬普遍高漲卻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制作公司稱,“請不起”一線大牌,隻能等演員片酬降下來。從目前的反饋看,隻要劇本好,演員還是“可以商量”。劉燁近日透露,自己降片酬參演《北平無戰事》,“咱們一定要拿下,片酬不重要”、“好作品錯過就是遺憾,好角色值得付出。”還有消息指,在拍攝《羋月傳》前,鄭曉龍導演也要跟孫儷談價錢,希望她降價出演。

  “土豪”綜藝節目引大牌扎堆

  在電視劇制作收縮成本時,大牌明星似乎找到了新的跟觀眾交流的方式:參加綜藝節目!因此,如今綜藝節目上,明星越來越大牌。

  北京衛視《造夢者》近日宣布,姚晨要獻出綜藝首秀,加上節目此前公布的姜文和趙本山,這個節目的導師陣容讓人吃驚。東方衛視《兩天一夜》也公布,張豐毅不怕“被虐”,理由是“我是演員,就是不斷地去揣摩扮演另一個人,可是我自己也想好好享受下我自己的生活。這個節目多好,有人給我組織了一幫好玩的兄弟,行程也都安排好了,我本身就喜歡旅游,所以答應啦”。

  為了綜藝節目,明星們似乎都“拼”了,鄧超如今在綜藝圈玩high了,黃渤也加入《爸爸去哪兒》當嘉賓,林志玲給《女神的新衣》助陣,章子怡也曾經去《最強大腦》鑒定大腦……綜藝節目比拼大牌的年代,明星們也高度配合。

  大牌明星參加綜藝節目能拿到“天價”嗎?明星本人當然不會透露,但從一些細節上我們可以看出端倪——日前,著名經紀人宮庭海狀告某大牌女星爽約東方衛視節目。據報道,宮庭海披露,他們給該女星開出了做10場嘉賓1400萬元的巨額出場費,而每期節目錄制時間僅3個小時。

  大牌身價堅挺 小明星反被降薪

  雖然有明星願意為作品降低身價,但業內人士透露,一線演員的片酬依舊堅挺,與此相反,二三線明星的片酬開始鬆動,那些賣給二線衛視的劇集,往往其演員打包價更加低廉。從另一個層面說,這也是他們難得的機會。

  既然大腕兒演員惹不起,廣大的二三線演員群體便成了“降薪”的主要對象。“降低投資就是降低風險、減小壓力,而二三線明星對於收視的影響不會太大,所以他們的收入可能就會受到擠壓。”一影視公司老總對記者說道。除此以外,起用新人同樣成了制片方的另一個選擇。相比之下,新人物美價廉,有的人甚至還能帶資進組,制片方自然樂意收下。

  還有劇評人認為,隻要劇作質量好,不在乎有沒有大牌。《麻辣女兵》制片人何靜就棄用了大牌,她透露,該劇開拍之前也曾根據劇中角色特點和一些一線大牌演員溝通過,大家對劇本都非常喜歡,然而最終沒有達成合作,原因就是這是一部以中國軍犬為主角的戲,演員都是軍犬的配角。鑒於種種原因,何靜最終決定要棄大牌,啟用全新陣容,但該劇依然創下收視和口碑的雙豐收,領跑暑期黃金檔。(記者 莫斯其格)

  頭評

  質量

  才是硬道理

  莫斯其格

  對於目前的電視劇市場,不少人都認為,請到的大牌越大,關注度越高,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這當然是一種可能,畢竟,明星夠大牌,自然有“吸睛度”——有了“周迅”招牌,《紅高粱》當然得看看﹔看到范冰冰的精美劇照,很多人會留下印象,將來或許記得收看《武則天》。

  但是,“明星”畢竟不是吸引觀眾的唯一因素。對於不少觀眾來說,劇好不好看,自己心裡都有一杆秤,如果故事講得好,自然能吸引人明天繼續追看﹔萬一劇情錯漏百出,再大牌的明星大概也不能讓人每天守在電視機前。所以,對於電視劇來說,質量才是硬道理,因為觀眾不需要理會制作方投資花了多少錢、明星收了多高的片酬,他們隻需要故事能讓人足夠投入。

  不少制作人也承認,隻要劇作好,不用怕一劇幾星的限制。著名導演鄭曉龍就表示,無論在什麼時代,作品質量才是硬道理:“隻要你做好片子,做優秀的片子,做有重播率的片子,做觀眾喜歡的片子,一劇幾星都不怕。”導演劉江也指出,市場對於好劇有強烈需求。因此,面對“一劇兩星”,雖然控制成本、降低演員片酬被認為是最穩妥的方式,但最佳抗風險辦法一定是提高劇的質量。

  秋推會上,

  一線大牌不見蹤影

  明年將正式實施“一劇兩星”政策,今年電視劇制作行業已不斷傳出進入“寒冬”的聲音,甚至有影視基地傳出了“逃亡潮”——傳聞稱,常年有超過30個以上劇組同時開工的橫店影視城劇組大幅減少,最不濟時隻剩下6組,場面“慘不忍睹”。雖說后來影視城辟謠稱此傳聞不實,但開機率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

  早在“一劇兩星”公布時,就有業內人士預估,一線大牌扎堆的大制作電視劇明年將很難出現。比如像今年播出的《離婚律師》,吳秀波和姚晨的組合,超高的制作成本令業界瞠目,“明年,類似的大劇將會越來越少”。原因很簡單,“大劇的產出不劃算了,兩顆星支撐不起來那麼高費用,成本太高的話大家都不會去拍。”

  在昨日的秋推會上,這番預測似乎得到証實——302家影視公司參展、多部新劇宣布開機,但幾乎沒有一線大牌的身影。比如,都市題材《毛丫丫求婚記》由明道、穎兒、馬天宇主演,《愛情珠寶》請到泰星PONG和婁藝瀟搭檔,新版《搭錯車》由馬少驊、關曉彤聯合主演,《無名者》的演員陣容是丁志誠、吳剛、馮遠征、王剛、高冬平等。相對而言,海上救援題材電視劇《碧海雄心》明星要大牌一些,主演包括陳思誠、袁泉、張國強、唐國強等,但相較於目前正在播出的《北平無戰事》“七大影帝”的組合,還是有差距。

  相關鏈接

  秋推會多部新劇宣布開機

  明年新劇“星”光淡

  都市題材《毛丫丫被婚記》:

  “男神”明道追“吊絲”穎兒

  由金牌制作人董旭峰攜手知名導演王小康打造的都市情感劇《毛丫丫被婚記》在北京舉行開機儀式,該劇由明道、穎兒、馬天宇主演,講述了明道飾演的男神“劉火”與穎兒飾演的剩女“毛丫丫”在遭遇一系列生活窘境后,邂逅、相知、相識、相戀的故事。

  對於劇中“吊絲女神”的角色定位,穎兒笑言,“‘吊絲’說明毛丫丫接地氣,而‘女神’才是毛丫丫的本質。”在劇中猛追毛丫丫的明道,坦言生活中自己也是一個願意為愛流浪的人。

  草根勵志《繼父回家》:

  范明首演苦情戲

  秋推會期間,山東衛視傳媒打造的三部草根勵志劇《女人不容易》、《繼父回家》、《搭錯車》於北京集體開機。家庭溫情劇《繼父回家》由范明聯手閆學晶出演,講述為了保護妻子誤傷人命的刑滿釋放人員李寬(范明飾)在17年鐵窗生涯出獄后,與前妻(閆學晶飾)共同扛起生活重擔,最終走出陰霾的故事。范明透露,這是自己第一次出演苦情戲。

  諜戰江湖《無名者》:

  馮遠征王剛“人藝五虎”重聚

  今年的秋推會上,諜戰劇的數量與往年相比驟減,但仍不乏精品出現,其中,由丁志誠、吳剛、馮遠征、王剛、高冬平“人藝五虎將”齊聚主演的《無名者》備受關注。值得一提的是,該劇也是演員丁志誠首次轉型幕后的作品,他一人身兼監制、制片人、主演三職,該劇同時也匯聚了姜武、楊立新、王挺、高曙光等實力派演員。

  青春偶像《愛情珠寶》:

  泰國明星PONG中國首秀

  青春偶像劇《愛情珠寶》20日上午亮相秋推會,主演婁藝瀟、PONG(泰國)、毛林林等悉數出席。首次來華拍劇的PONG,中文說的已經十分流利,他透露,自己的對手戲主要是跟婁藝瀟,一開始曾經擔心會有語言溝通障礙,一個星期后開始培養出默契,通過眼神就可以溝通。

  海上救援《碧海雄心》:

  陳思誠爆料袁泉是女神

  海上救援題材電視劇《碧海雄心》昨天舉行見面會,主演陳思誠、袁泉與張國強、唐國強等一眾主創現身造勢。在劇中飾演救撈隊員的陳思誠談到自己在劇中的戀人袁泉,毫不避諱稱對方是自己的女神,“她在我眼中是最具文藝氣質的女演員。”

  戴嬌倩加盟《玩伴》成“女神”

  由戴嬌倩、孫濤主演的《玩伴》正在熱拍,當天,該劇也在秋推會開幕式上亮相。劇中,戴嬌倩扮演的常瑞雪從小就是受萬千寵愛的女神。戴嬌倩透露,她看中的是這個角色的獨立與堅強。 (記者 林芳)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