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位西方資深媒體人的坦白 長期受賄報道歪曲事實

2014年10月21日07:2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位西方資深媒體人的坦白

  核心提示

  德國主流媒體《法蘭克福匯報》原著名記者烏爾弗柯特最近公開承認,他長期接受賄賂,為西方媒體進行不客觀、不公正的報道,而西方很多記者也都是這樣做的。

  西方新聞媒體一貫聲稱客觀公正是他們處理新聞事件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准則。西方國家的民眾將新聞媒體作為他們了解天下大事、行使言論自由、監督政府權力和制約官員腐敗的工具。

  可是,就在最近,德國主流媒體《法蘭克福匯報》一位原著名記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自己受賄並進行了歪曲事實的報道。

  此新聞播出后,民眾嘩然。網民驚嘆,這些自覺不自覺地受到政府和有關機構暗中操縱的新聞媒體,何以能夠做到客觀公正地處理新聞事件,特別是涉及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事件?

  烏爾弗柯特曾是《法蘭克福匯報》的資深記者。他曾因撰寫批評伊斯蘭教的小說《在我們城市裡的戰爭》而名噪一時。最近,烏爾弗柯特在接受一家俄羅斯電視台的採訪中承認,他長期接受賄賂,為西方媒體進行不客觀、不公正的報道。他強調,不僅是他自己,西方很多記者也都是這樣做的。

  烏爾弗柯特面對電視鏡頭這樣說道:“我是一個有25年資歷的新聞從業人員,卻已經演變成一個說謊並對公眾掩蓋事實的記者。現在,我們又面臨在烏克蘭危機中抹黑俄羅斯的問題。所以,我出版了一本名為《被收買了的記者》的小說。”書中用大量事實揭露了記者是如何欺騙讀者的。“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已經厭煩了這樣一個撒謊欺騙的工作。”

  烏爾弗柯特舉例說,由於他寫了有利於美國的報道,他被邀請去美國旅游,甚至被授予榮譽公民的稱號。他在採訪中舉出的一個駭人聽聞的例子是,有一天德國情報局的人來到他在法蘭克福的辦公室,希望他寫一篇關於利比亞和卡扎菲的文章。烏爾弗柯特強調,他對這個國家和這個人物並不了解,無從下筆。而這位情報官員拿出事先寫好的一篇揭露卡扎菲生產制作化學武器的文章,讓他立即署名,並在第二天見了報。幾天后,整個西方世界媒體都按這個基調進行了報道。烏爾弗柯特捫心自問,這難道是新聞自由和客觀報道嗎?他痛心地表示,“我為被收買而成為政府機構的代言人感到慚愧。”烏爾弗柯特最后釋然地說:“我知道,不與這個機構合作將意味著什麼。我目前已經犯過三次心肌梗死,我沒有孩子,因此無所顧忌,事實真相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西方媒體長期造勢,使自己在普通人心目中有了“無冕之王”的美譽,成為與立法、司法、行政權並行的“第四權力”。世界輿論不時以為西方國家的媒體是客觀公正的。然而,烏爾弗柯特的親身經歷卻揭露了西方媒體受政府機構收買和操縱的事實。這說明,西方政府一直都沒有放棄對新聞媒體或明或暗的控制。

  其實,出於某種不可言明的目的,西方媒體歪曲事實、無中生有的報道不在少數。特別是在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時,美國媒體大量報道美國政府堅稱的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直到今天,美國政府的這一說法都無法得到印証。在美國,一篇題目為《電視評論員的背后,五角大樓的幕后黑手》的文章,詳細披露了2002年以來,布什政府,尤其是美國國防部是如何通過精心策劃和巧妙安排,將大量軍事分析家安排到各大電視網擔任電視節目評論員的。這些媒體打著客觀中立的旗號,事實上卻一方面干著為伊拉克戰爭和美國政府虐待戰俘進行辯護的工作,另一方面又充當著美國軍火商的代言人。

  在西藏“3·14”暴力事件中,又是不少西方媒體不顧拉薩暴力事件的實質,無視中國政府在發展西藏當地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無視中國政府在此次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寬容和克制,無視西藏分裂勢力幾十年來分裂中國的陰謀,採用剪裁新聞圖片、張冠李戴、嫁禍於人等手法,刻意為西方世界的受眾營造西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和西藏人民“渴望獨立”的假象。

  記者長期在西方國家工作,也親身體會到,當地政府如何不遺余力地利用自己在政治和經濟方面所處的優勢地位和所掌握的資源,處心積慮地使新聞媒體自覺或不自覺地追隨政府的戰略旨意。盡管西方國家的官方不願承認,但新聞媒體直接或間接地成為國家操縱民意的工具,的確是難以掩蓋和抹殺的事實。(本報柏林10月20日電 本報駐柏林記者 柴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