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夜鶯》"沖奧"不求得獎 10月31日起在內地公映

周南焱

2014年10月21日07:2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夜鶯》“沖奧”不求得獎

  《夜鶯》中的祖孫倆在故鄉的大自然中體會到親情的珍貴意義。

  中法合拍片《夜鶯》代表中國內地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消息,使得該片驟然獲得關注。昨天,法國導演費利普·彌勒與片中李保田、李小冉、秦昊、楊心儀飾演的“一家四口”首次在京亮相,這一“全家總動員”使得現場洋溢著濃濃的合家歡氣氛。談及以親情為主題的《夜鶯》在東西方受到關注的原因,費利普解釋,“中國和世界都在飛速發展,都面臨著家庭問題,這個主題放到哪裡都是一樣。”

  費利普·彌勒曾以《蝴蝶》蜚聲影壇,對中國文化也抱有濃厚的興趣。他的頭發已花白,外表可親,跟他的電影一樣陽光。費利普當場展示了深厚的中文功底,他不僅用地道的北京話向觀眾問好,還用流利的中文與主持人對話。原來,為了拍好《夜鶯》這部影片,他花了一年半時間學習中文,頻繁造訪中國人家,觀看屋內擺設,觀察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公園裡的老人聊天。對中國語言和風俗的深入了解,讓他得以在片中刻畫出原汁原味的中國家庭。

  《夜鶯》的主角是一個矛盾重重的四口之家,家中的三代人在經歷了一次返鄉之旅后,重新體會到親情的重要意義。片中出現的一隻夜鶯,既是家族歷史的見証者,更是三代人情感轉變的“中介”。這一家人的處境,體現了社會轉型期人們的心理變遷,片中的清新風光和溫情畫面,則帶給觀眾心曠神怡的感覺。提起自己的創作主旨,費利普笑道,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造成了人們的心靈失衡,因此需要重返內心,重返家庭,重返故鄉,去尋找失落的傳統。

  輪到片中的“一家四口”登台,現場氣氛頓時暖意融融。扮演小孫女的楊心儀和“爸爸”秦昊、“媽媽”李小冉互送禮物,“爺爺”李保田隨后上台,大家一起留下“全家福”合照。近年甚少拍電影的李保田表示,他之所以接拍《夜鶯》,是因為這部影片以情動人,散發濃濃的文藝氣質,符合自己的選片標准。

  活動當天,該片舉行了試映活動。影片從始至終有意表現出一種反差,比如城市與鄉村、年輕人與老人、迷失與找回,在大城市裡,爺爺與孫女不能很好交流,但在廣西老家,祖孫倆在竹林、梯田和流水旁,與自然融合到一起。《夜鶯》和《蝴蝶》的鏡頭一樣,畫面仿若明信片般唯美,郁郁蔥蔥的森林就是祖孫倆的感情源泉,陽光透過樹葉縫隙照到臉上,連斑駁的樹影都如在微笑。有影評人認為,該片實際上就是一部“中國版《蝴蝶》”。

  目前,該片已收獲了多個國際獎項,並將於明年初沖刺奧斯卡。對此,該片制片人寧寧表示,對於影片代表內地角逐奧斯卡,自己完全沒有思想准備,也不奢求能奪得獎杯,隻希望能感動每一位看過的觀眾。

  《夜鶯》將於10月31日在內地公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