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劇兩星"政策顯現效果 "秋推會"上難覓豪華大劇

李夏至

2014年10月21日07:2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秋推會”上難覓豪華大劇

  2014年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於昨天開幕。

  今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式宣布,從明年1月1日起調整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的電視劇播出方式,要求同一部電視劇的播出平台不得超過兩家,每晚播出不得超過兩集。該政策在業內被俗稱為“一劇兩星”。此次“秋推會”是“一劇兩星”政策實施前最后一次大規模電視劇交易活動,決定著明年電視熒屏的整體走向。

  開幕首日,“秋推會”現場便傳遞出一個明顯信號——過去借著一線明星搶眼球的所謂“大劇”正在消失。

  新劇海報“星光”黯淡

  此次“秋推會”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主會場一樓大廳內,一排排電視劇海報易拉寶如往年一樣整齊地排開,仔細觀看海報上的演員面孔,便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在行業內被視為“標配”的吳秀波、姚晨、孫儷等一線明星,似乎像是提前約好了似的,集體缺席明年開播的新電視劇,現場的幾部主推劇目都是難覓大牌演員身影。其中,除孫儷一直在拍攝《羋月傳》外,其他幾位明星的動向,就連圈內人士也都說不清。

  今年的熱播電視劇中,吳秀波和姚晨聯手搭檔,愣是把《離婚律師》送上收視冠軍寶座﹔《北平無戰事》更是集合了七大“影帝”“視帝”,可謂星光熠熠。不過,像這種“數星星”的現象似乎已不復存在。從現場推介的劇目來看,雖然一些新劇爭取到了陳寶國、陳建斌、張嘉譯等當紅中年大叔坐鎮,但與其搭戲的演員大多是陌生的新人,甚至連劇中的女一號也多是觀眾叫不上名字的演員,段位明顯不夠匹配。

  一位南方地面頻道的購片人員在會場來回轉了好幾圈,也沒找到幾部演員班底強大、算得上“大劇”的作品。她判斷說:“這次秋推會主要是部分中小制作的劇集來參展,大部分是想爭取能在年底前擠上電視台的空檔。”另外,這位業內人士透露,雖然明年會有孫儷主演的《羋月傳》、趙薇回歸熒屏的《虎媽貓爸》等“大劇”播出,但這些新劇早在數月前就已敲定播出平台和檔期,“一劇兩星”政策實施后,電視台對此類“大劇”的興趣正在減弱。

  制作方“節流”扛壓價

  來自電視台方面的市場反應,証實了電視劇制作方對風向的研判。

  目前,一部電視劇的採購費用由四家電視台分攤,而“一劇兩星”政策實施后,同樣的費用隻能由兩家來分擔,各家電視台的購片成本將上漲。盡管早已算明白了這筆賬,昔日購片大戶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的一席話,還是讓不少制作方心頭一凜:“‘一劇兩星’會讓電視台的購劇成本平均上升30%至40%,但電視台購劇的費用是有天花板的,破了這個天花板,就露了頂、漏了雨。制片方不要指望平台會一再讓利,電視劇的高額利潤時代也必須結束。”

  在電視台如此壓價的情況下,各家電視劇制作方自然要靠縮減成本來應對。

  今年播出的電視劇中,《離婚律師》的制作成本高達1.3億元,其中僅吳秀波和姚晨兩位主演的片酬就佔去了約6000萬元。但參與“秋推會”的各家影視制作方紛紛表示,類似這樣演員班底強大的“大劇”,今后恐怕很難操作。浙江華策影視國內營銷部發行人員謝亞歡就表示,該公司目前在新劇制作中很注意“節流”,比如演員搭配中多採用新人,就是一個降低制作成本的有效手段。

  正在播出的電視劇《北平無戰事》,制作成本高達1.5億元。該劇制作方山東影視發行人員曹凌透露,雖然該劇目前獲得了很好的口碑和收視成績,但這樣的大預算今后已很難復制。據了解,該公司將在2015年播出的古裝大劇《琅琊榜》,是在“一劇兩星”政策出台前就啟動的項目。另外,多家影視制作公司的發行負責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各家公司目前都把投資方向轉向了都市情感劇或諜戰劇,這類電視劇投資小,而且成本也相對好控制。

  電視台“下單”定制劇

  即將到來的“一劇兩星”時代,在激烈的收視競爭下,各家電視台如何讓購劇費花得更值當,顯然是需要花心思盤算一番的事情。“秋推會”上,一些電視台就透露了各自的奇招兒。

  導演鄭曉龍攜手女星周迅拍攝的電視劇《紅高粱》即將播出,山東電視台副台長兼衛視總監閆愛華透露,這家電視台想出了為電視劇制作衍生品的新招數:“我們在《紅高粱》拍攝的同時進組跟拍1000小時,做成九集長度的紀錄片,還搭配上相關主題的真人秀節目,在劇集播出時同步播出。”他表示,這種衍生品可以與電視劇形成聯動宣傳效果,還可以打包銷售廣告。

  此前已在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有過樣本試驗的定制劇和周播劇,也被認為是能讓電視台和制片方雙贏的解決辦法。在最近各家衛視公布的2015年招商計劃中,就出現了不少定制劇的身影,其中山東衛視和東方衛視都確認已開始籌備此類項目。

  謝亞歡透露,華策目前正在與湖南衛視合作的新劇《女人的謊言》,就是一部標准的定制劇,這部分業務未來也會在華策的規劃中佔到一定的比例。她表示:“對制作方來說,投資定制劇不用擔心播出平台,電視台也可以一開始就介入劇情走向和演員的選擇,能夠針對平台特征做劇,在收視率上也會有保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