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4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 抗日諜戰劇絕地反擊

2014年10月21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現實主義高歌猛進 抗日諜戰絕地反擊

  “人藝五虎將”重聚熒屏,共同出演諜戰劇《無名者》

  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4秋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昨天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本屆秋交會是繼上半年春季交易會之后,年度內在京舉行的又一場電視節目集中展示和交流的大型活動。交易會開幕活動首次簡化程序,取消開幕儀式和領導致辭,增加了參觀巡展環節,並與北京電視劇藝術中心、華錄百納、光線傳媒、海潤影視等一線制作單位進行了交流。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觀察到,參與本次交易會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佔據壓倒性優勢,而古裝戲則僅有劉詩詩、霍建華主演的《女醫明妃傳》、張翰主演的《新少年四大名捕》、景甜主演的《大玉兒傳奇》以及《大清寶典》等寥寥數部。在現代劇中,都市情感劇和家庭倫理劇是萬年不變的熱門,也是在“一劇兩星”政策下受到沖擊最小的電視劇類型。交易會展出的電視劇延續了最近兩年對婚姻話題深入、細分探討的熱潮,出現了一大批以“婚”為名的電視劇,如蔣雯麗、王耀慶等主演的《守婚如玉》,小宋佳、吳秀波主演的《洋嫁》、北京華錄百納的《婚姻時差》等﹔偶像化面孔和小清新制作仍是市場的通行証,婁藝瀟、PONG(泰國)、王麗坤主演的《愛情珠寶》講述了三個家庭、三對子女在面臨親情、友情、愛情時的不同抉擇,尤小剛首次導演的現代特戰戲《神鷹反恐特戰隊》,也在殘酷的市場環境下放棄了一貫使用新人的路數,改由朱雨辰、王力可挑大梁﹔另外在交易會上展示的已備案電視劇名單中出現了《中國合伙人》、《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高票房電影的電視劇版。北京環亞美視傳媒的工作人員介紹說,《中國合伙人》電視劇版跟電影版不一樣,“但不變的是青春和勵志的主題”。除了同名電影的改編,還有不少電視劇改編自文學作品,如改編自桐華小說的《偏偏喜歡你》。比較意外的是,今年在數量和收視、口碑上均收獲不錯的律政、醫療等行業劇,卻顯得后勁不足,僅有剛剛去世的徐慶東導演遺作《急診室故事(第一部)》。

  值得一提的是,鑒於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諜戰、抗戰劇兩大劇種在低位盤整了一年多之后高調回歸,本屆交易會上抗日諜戰題材的主旋律片再次呈現“井噴”,其中演員丁志誠首次轉型幕后擔任監制、制作人及主演的《無名者》劇組亮相成為昨日展會高潮,吳剛、馮遠征、楊立新、王挺等人藝虎將一並加盟支援。

  在下午舉行的業務論壇上,圍繞“一劇兩星”政策的諸多未知影響,與會者進行了熱烈討論。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發言稱:“明年,傳統播出平台、電視劇制作公司和視頻網站將形成新的競合關系,就像三個和尚挑水喝:這力怎麼使?這水怎麼喝?這廟怎麼建?需要每一個電視行業從業者去思考,去摸索,去實踐。”(記者 楊文杰 實習記者 范毓洋)

  相關新聞

  應對“一劇兩星”新形勢

  電視劇“中制協”創辦“深交會”

  2014中國(深圳)國際電視劇暨電視敘事類節目交易會(以下簡稱“深交會”)將於12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舉行,這是繼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上海電視節、四川電視節后的又一國際性的電視節目交易盛事。北青報記者昨日採訪了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會長尤小剛,他介紹2014“深交會”與以往電視節目交易會最大的不同是將新劇項目對接提前到大綱階段,這也是為了適應2015年“一劇兩星”的新形勢。

  每年由首都廣播電視制作業協會承辦的北京電視節目春推會和秋推會在圈裡已經有一定影響力且扛起了市場交易的重任,為何還要再辦“深交會”?尤小剛解釋稱:“春推會和秋推會側重於成品節目推介和交易﹔“深交會”側重點是新劇項目的前置對接、搭建中外電視劇、電視敘事類節目合作的平台。”尤小剛說,2015年,我國的電視劇播出市場將發生新的變化,“一劇兩星”和“黃金時段兩集”的模式要求必須將制播雙方的合作與交易提前到對劇情、劇本的預審、預訂的階段,使制播雙方合作的針對性更強,風險性更小。至於提前公布大綱是否會造成創意被剽竊的擔心,尤小剛明確答復:“為了保護新劇項目版權,維護作者合法權益,由我們協會出資,對制作方提交的新劇項目故事大綱都進行了版權登記、注冊。”另悉,《中國電視劇(2014)產業調查報告》也將在“深交會”上發布。(記者 楊文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