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王慶祥享受《北平無戰事》“高手”間的較量

成長

2014年10月21日15:5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慶祥享受“高手”間的較量

  10月的一個清晨,王慶祥照常去附近的公園散步,往常,不少認出他的人都會對他夸贊:“您的《天下糧倉》演得真好。”但往往會跟一句“最近怎麼沒有新戲了?”王慶祥對戲是很挑剔的,不過如今,他對這些喜愛他的觀眾有交代了,迎面遇上的是這些天正在追著看《北平無戰事》的觀眾,他們說:“終於看到您又一部好戲。”這讓王慶祥感到十分欣慰。

  三十多年來,王慶祥飾演過許多廉政干部、共產黨員等深入人心的正面形象,以至於觀眾都有些“審美疲勞”,但這次在《北平無戰事》中飾演的國民黨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行長方步亭,被他視為一個與以前完全不同、十分具有挑戰的角色。與記者聊起《北平無戰事》和自己所飾演的人物,王慶祥抑制不住對這部劇的喜愛:“我是懷著敬畏之心來詮釋這部優秀的作品的”,而在劇中與陳寶國、焦晃、倪大紅等“老戲骨”飆戲,也讓王慶祥感到了“高手過招”的快感。

  “一聽是劉和平,

  就知道肯定有好事”

  “我很熱愛我的職業,但有時候我甚至不想干了,因為現在爛劇太多。”從業三十多年的“老戲骨”王慶祥曾成功塑造了《天下糧倉》劉統勛、《生死抉擇》李高成等人物形象,如今他卻對這個行業很有意見,他直言許多影視劇隻圖掙錢,質量卻很差,以至於演員邊演邊罵,在這種環境下,自己寧可少接戲。

  2012年,王慶祥接到編劇劉和平的電話,一番話突然讓他興奮了起來。王慶祥曾在劉和平編劇的《大明王朝1566》中飾演抗倭名將胡宗憲,與劉和平有過愉快合作。“我一聽是劉和平,就知道肯定有好事。”王慶祥說。果不其然,劉和平邀請王慶祥來演《北平無戰事》這部自己七年磨一劍的新作,王慶祥當時便提了一個要求:“我對角色很挑剔,一定要演一個好角色。”劉和平連忙回答:“你放心,這個角色比胡宗憲還要好。”

  拿到《北平無戰事》的劇本,王慶祥起初有些猶豫。他對上門來的劉和平直言:“這個劇本真是好,但我可能真的演不了。”王慶祥解釋道,他了解現在拍電視劇的節奏,都是急匆匆上馬,恨不得今天看劇本明天拍,而這部劇如此厚重,台詞量又如此大,王慶祥十分擔心自己擔不下來。不過在進組后,王慶祥的憂慮很快化解了,劇組的安排十分有序,讓他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來好好備戲,隻要沒有事,他就一個人在住處拿著劇本,從第一集往后面捋戲,反反復復,仔細揣摩方步亭在劇中面對不同人的不同狀態。“這在其他劇組裡是沒有過的,有的戲台詞十分乏味,但劉和平的劇裡沒有一句廢話,每句台詞都有呼應,有的話裡藏針、有的藏糖、有的藏智慧,太值得琢磨了。演員遇上一部好戲很難得,如果不認認真真地演好,都對不住這麼好的戲。”王慶祥感嘆。

  方步亭與程小雲是非常干淨的老夫少妻

  《北平無戰事》中的方步亭身份是國民政府中央銀行北平分行行長,同時也是留美歸來的經濟學專家,更是兩個兒子的父親、一個大家庭的掌舵者。他始終冷眼旁觀官場百態,在紛繁復雜的派系斗爭和國共角逐中竭盡全力保護自己的家人。“這個角色和我以往演的都不一樣。”王慶祥說,“我演廉潔干部比較多,在很多觀眾中形成了固定的印象,這讓我也有一些無奈的感覺。觀眾已經疲勞了,已經把我定型了,其實不是我不想改變,而是大家都以為我隻能演這樣的角色。”談到方步亭,王慶祥認為,方步亭是一個有正義感、有事業心,要報效祖國的人,這裡面也摻雜著編劇劉和平對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海歸知識分子的特殊情感。“方步亭懷著赤子之心回到祖國,卻面對這樣一個現狀,他不是不會搞政治,是不願意搞政治,但沒有辦法,攪在了這麼一場政治漩渦之中。”

  王慶祥欣賞的是劇中對方步亭與“續弦”程小雲的關系處理。他表示,以往有些影視劇在描寫老少戀時,往往把男人寫成貪圖美色的樣子,拍得很“臟”。而《北平無戰事》中方步亭與程小雲確是“非常干淨的老夫少妻”。王慶祥認為,這兩個人是在抗戰逃難路上邂逅的,彼此相知,對待困難能夠互相體諒,而在沒有其他人在場時又表達出非常幸福的感覺。“本來我們有一段在臥室中念詩的戲,表現兩人的感情,結果播出被剪掉了,非常可惜。”王慶祥說。

  而對劇中的兩個兒子方孟敖和方孟偉,王慶祥坦言自己都“很喜歡”,而他飾演的方步亭作為一個父親,明明很愛兒子,又不能直白地表現在表面上,這為他的表演帶來很大的挑戰。但王慶祥坦言,作為“父親”,自己在劇中最喜愛的其實是外甥女謝木蘭。他認為謝木蘭在展現方步亭人物色彩上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隻有見到木蘭的時候,方步亭才有笑容,所以在拍戲的時候,我經常在觀察她的可愛之處,以鋪墊我后面的戲。”王慶祥最喜歡的是方步亭得知木蘭死訊時的那場戲:“當時我一下就哭出來了,不是憋出來的眼淚,而是情不自禁地。”

  和陳寶國演對手戲不敢掉以輕心

  在《大明王朝1566》中曾與王慶祥有過對手戲的陳寶國、倪大紅此次又在《北平無戰事》中再度相遇,“老戲骨”們在劇中飆戲十分過癮,王慶祥直感嘆:“這麼多好演員聚在一起,互相壓著戲,誰都不敢掉以輕心。”

  《北平無戰事》中的方步亭和陳寶國所飾演的北平警察局局長徐鐵英有大量對手戲,一個千方百計保護兒子方孟敖,一個則絞盡腦汁要除掉方孟敖這個眼中釘,每一次較量都十分精彩。對陳寶國的表演,王慶祥連呼“太好了”:“寶國那種奸詐、貪婪太到位了。我一直認為,戲從對手來。有的演員是不敢盯著人眼睛的,這種演員心裡沒有底。而寶國那雙眼睛,太?人了,太犀利了,太奸詐了,但是我作為方步亭,面對他又不能怕,不能回避,必須迎著上。正因為他的戲好,逼著我這個做對手的戲也得好才行。”倪大紅在《大明王朝1566》中飾演嚴嵩,是王慶祥的上級,在《北平無戰事》中兩人顛倒了個兒,他飾演的謝培東是方步亭的妹夫兼助手,真實身份則是長期潛伏的中共地下黨員。王慶祥形容倪大紅:“他的特點就是,當你說完詞,他半天不接戲,一般演員就扛不下去了,他那雙眼睛雖然不動,但一直不說話,讓人受不了。但這樣的表演,符合他在劇中的性格和身份。”

  盡管將方步亭這一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獲得了觀眾的認可,王慶祥卻表示:“我演這個戲的時候其實非常壓抑,我心裡敬佩這個人,但我一定不做這樣的人。”雖然飾演過眾多政治人物、領導干部,王慶祥依然謙虛地說道:“我沒有那麼睿智,也沒有那麼大能耐,所以我當不了領導干部,我就希望在祥和的社會當中,做一個一技之長的人,幸福悠然的生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