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江蘇衛視天津衛視侵權之爭 女星變"農婦"體驗生活

劉瑋

2014年10月22日06: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星“扎堆”上山下鄉體驗生活

  朱丹在《囍從天降》中(左圖)和張柏芝在《明星到我家》中(右圖)都有在農村大灶台做飯的環節,如此相似的環節設計難免會讓人產生雷同聯想。

  十月熒屏展開“虐星”大戰,江蘇衛視《明星到我家》和天津衛視《囍從天降》不約而同地致力於將女星變“農婦”,送進農村體驗生活。前者參與女星有張柏芝、秋瓷炫、黃聖依、李金銘,后者則有林志玲、蔡卓妍、朱丹、賈玲等。雖然《囍從天降》本周六才開播,但兩檔節目卻因形式相似,在“是否侵權”的問題先“打”起來。

  侵權之爭·說法

  江蘇衛視10月10日開播的《明星到我家》中,張柏芝等四位女星“遠嫁”到雲南普洱,她們將在四戶普通農村家庭,進行3個月的婚后家庭生活體驗,比如學習干農活及處理婆媳、妯娌之間的關系。而天津衛視10月25日即將開播的《囍從天降》中,林志玲等也將被“嫁入”農家當兒媳,和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體驗鄉村生活的不一樣和艱辛。從節目形式看,兩檔節目同樣選取了“女星到農家體驗生活”的創意,日前,天津衛視發布維權聲明,稱《囍從天降》的節目創意來源於韓國JTBC電視台原版節目《偉大的婆家》,並持有原版節目在中國大陸地區唯一的模式升級改造和制作使用權,因此與《偉大的婆家》高度相似的《明星到我家》侵犯了《囍從天降》的合法權益。對此,《明星到我家》負責人則回應稱,確實收到了律師函,但目前已將此事全權交由律師處理,積極准備應訴,並稱,《明星到我家》節目是一檔原創的家庭關系真人秀節目。

  相同點

  《囍從天降》

  主打:林志玲、朱丹等

  本周六亮相天津衛視的《囍從天降》定位家庭生活體驗真人秀,節目每期邀請蔡卓妍、林志玲、朱丹等不同的女明星,“下嫁”到地處偏遠地區的老鄉家中,和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明星在節目中要進行背水、擠牛奶、做當地特色小吃、學習當地民間藝術等生活體驗。

  主打:張柏芝、黃聖依等

  《明星到我家》

  在《明星到我家》首期節目中,張柏芝土灶做飯、下地割草﹔黃聖依打完豬草喂豬食、秋瓷炫一頓飯之后弓著腰洗上百個碗﹔李金銘直接被“婆婆”家裡的雞鴨嚇到哭。面對這些“嫁入”自家的明星兒媳,“公婆”們雖然百般疼愛,但在原則問題上絕不手軟,該干的農活兒可一點兒也不能偷懶。

  差異化

  真實再現女星情緒變化

  據導演組介紹,不能洗澡、沒有手機信號、上廁所也隻能在草地解決等窘境,一度使得女星無法接受,“別說她們了,我們普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去到那樣的環境也需要一個適應周期。”而且,通過鄉村生活的各種體驗,學習農活的技能等過程,高強度的體能釋放后,女星們還是難免精神崩潰。制片人孫鐵麟表示,既然是真實的鄉村生活體驗,已經預想到了每一位女星可能會出現的情緒變化:“我們節目設立之初,就要求一定要真實,不作虛、不作假、更不作秀。需要女明星與家庭產生真實情感,所以既然是來農村體驗婚后生活,農活是必定的組成部分。哪家農村媳婦不干農活的?”

  素人公婆才是節目主導

  許多觀眾都認為《明星到我家》是一檔單純的明星展真人秀,但出品人龔立波表示節目中,“明星”和“素人”同樣重要,“真人秀節目如果缺乏藝人的號召,我個人認為不太成立。比如一個素人,她嫁到別人家裡,跟婆婆怎麼相處,是不具有很大收視價值的。所以必須要有藝人的支撐。”與此同時,龔立波認為,“《明星到我家》又不完全是藝人真人秀。‘嫁入’農家,對於這四位明星來說,是從未有過的生活體驗,真正熟悉環境的,實際上是身為東道主的“素人公婆”,他們才是節目進程的推動力,“藝人進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不可能做安排,做表演,素人是沒有這個能力配合去你演的”,而素人們的真實、自然的反應也給節目增色不少。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