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依法辦網落實依法治國理念

2014年10月25日23:1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重點網站負責人學習宣傳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國際在線總裁范建平參加座談會並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黨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提出的“依法治國”理念,將影響到經濟建設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意義深遠。我結合工作實際談三點認識和體會。

一、營造良好輿論。全會公報提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內改革發展任務極為繁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我們知道,良性正向的社會輿論環境對於改革的全面深化至關重要。輿論引導正確得力,才能統一思想,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激發動力,改革才能穩步推進。而當前社會輿論形成和引導的主戰場在互聯網。一方面互聯網上的輿論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另一方面,互聯網上的思想多元,輿論復雜,引導、管理的工作壓力很大。所以,網絡媒體要從改革大局認識互聯網在輿論環境營造、輿論導向引導中的關鍵作用,自覺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自覺領受任務,以落實好各項工作任務的實際行動來落實四中全會精神。

二、維護穩定局面。“穩定”是深化改革,實現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基本前提。在四中全會公報中,多處提到了“穩定”,包括:“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注重從思想上、制度上謀劃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戰略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其中改革發展穩定被排在了第一位﹔“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是公報提到的四個“維護”之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繼續做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工作”,一共五處。而這個“穩”字,多數時候都與網絡輿論有關聯性,需要網絡媒體發揮積極作用。目前,我國正處在難得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唯有穩定,才能保証這個機遇期盡可能地延長,而這正是一些外部勢力不願看到的。維護穩定,才能維護國家和民族的最根本利益,我們網絡媒體要看到這一點,也要讓我們的新聞編輯看到這一點。

三、依法辦網辦事。四中全會精神的核心是“依法治國”。作為網絡媒體,一方面要全面、准確地報道和解讀好四中全會精神,另一方面也要身體力行,以行動貫徹全會精神。比如,網絡新聞界存在著有償新聞、欺詐訛詐等違規違法現象。在目前網絡媒體普遍實施公司化運作的情況下,網絡媒體尤其要做到依法辦網,“取財有道”。做到了依法,才能行之久遠。另外,“依法治國”這個國是由許許多多的權利義務主體構成的,既包括法人,也包括自然人。公司這個法人要“依法”,員工這個自然人也必須“依法”。我們要教育員工依法辦事。網絡媒體做到了依法辦網、依法辦事,就是對“依法治國”理念的實質貢獻。

國際在線將認真組織管理層和員工學習領會四中全會精神,結合上述認識體會,把“依法治國”的精神宣傳好、解讀好、落實好。

分享到:
(責編:陳苑、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