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法制網總編輯蒲建安:依法辦網的春天已經到來

2014年10月25日23:2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法制網總編輯蒲建安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重點網站負責人學習宣傳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法制網總編輯蒲建安參加座談會並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10月23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勝利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立足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際,直面我國法治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回答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關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中國的綱領性文件,將在我國國家治理領域掀起一場廣泛而深刻的法治革命,預示著中國法治的春天已經到來!這個春天屬於全國人民,更屬於法律人,屬於法制媒體,法制網全體員工為此感到無比振奮和自豪!

四中全會公報發布后,法制網立即組織網站全體員工對公報內容進行仔細研讀,認真領會。大家一致認為,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論述,為政法宣傳工作點亮了明燈,指明了方向,作為政法宣傳戰線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大家紛紛表示要身體力行,依法辦網。

通過學習全會精神,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社會主義中國,講法治不能脫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作為法制網絡媒體,作為黨在政法戰線的重要喉舌和輿論陣地,要依法辦網,就要宣傳好黨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領導作用,宣傳好法治中國的建設離不開黨的領導﹔在宣傳工作中要堅持新聞的黨性原則,自覺宣傳黨的主張,忠實有效地體現黨的意志,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決定》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通過學習,結合網絡新聞工作實踐,我們認為建立科學完善的互聯網監管制度體系,依法監督,依規管理,是推進依法治網、實現互聯網法治的前提。要做到依法辦網,就要在網站內部建章立制,明確規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弘揚什麼,反對什麼,充分發揮規章制度的引領和規范作用,才能管好人、管好事,才能有效杜絕虛假新聞、有償新聞、惡意炒作、淫穢色情等網絡違法和不文明現象,才能營造更加健康和諧的網絡環境。

《決定》要求,要“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隻有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好法律,把法律交到人民群眾手中,人民群眾才能學習法律、理解法律、遵守法律、擁護法律。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是法制網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國家政法宣傳和網絡普法的重要陣地,法制網將繼續堅持宣傳好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新成就、新經驗,傳播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為提高全民法律素質和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下,法制網及時制作了“十八大已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的重要論述”專題,並推出“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巡禮”系列報道,積極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法系統開展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和成果﹔四中全會開幕當天,法制網在首頁首屏推出“十八屆四中全會新聞專區”,對會議相關新聞進行集中報道﹔會后,法制網又及時推出“聚焦十八屆四中全會”專欄,採用多種形式全面解讀全會公報,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下一步,法制網將在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做好網站自身各項工作建設的同時,與法制日報實現報網聯動,開設專題專欄,採用圖文、視頻、訪談等多種形式,通過網頁、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多種平台,積極做好四中全會精神權威解讀和集中宣講活動的新聞報道,宣傳好中央政法各單位及全國政法戰線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措施、活動和經驗,做好論壇跟貼的管理和引導工作,為全社會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分享到:
(責編:陳苑、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