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江蘇省網信辦副主任周鋒: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

2014年10月26日22:5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江蘇省網信辦副主任周鋒(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10月26日,全國網信辦主任在京座談學習宣傳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如何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江蘇省網信辦副主任周鋒參加座談會並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一、提高思想認識。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這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前途命運的重大決策,也是提升治理水平、邁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作為我國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就要做到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我們感到,依法治網是依法治國的重要方面,也是具體體現。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其實就是在推進社會管理法治化,推進國家治理法治化。

二、組織學習宣傳貫徹。認真組織省市網信部門、省屬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全省網信戰線的思想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以法治思維統籌我省互聯網工作,為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治理盡責盡力。全省重點新聞網站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做好各地各網站在學習貫徹中的工作亮點、先進典型人物的宣傳報道。

三、全面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網絡世界不是不受國家法律管轄與約束的法外之地。要真正發揮法治對引領和規范網絡行為的主導性作用,一是堅持依法管網,重點是把握互聯網的規律,結合法治與行業自律、市場機制等,延伸法律適用范圍,構筑有效的建網、用網、管網的網絡治理體系。同時,把在管理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好經驗、好辦法外化成法規,做到網絡立法更科學、公正,避免死角,我省近年來先后出台了網站地方頻道管理辦法、重點商業網站管理辦法、媒體及從業人員官方微博管理辦法等,有效規范了省內網站信息傳播秩序。關鍵是嚴格執法,通過開展各類專項行動,堅決打擊網上損害國家、社會和他人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情節惡劣的,通知公安機關依法處置,把網絡世界納入國家法治軌道。二是堅持依法辦網。網絡媒體和網絡企業要做到自淨、自律,必須提升法治觀念。我省已連續4年組織省內互聯網企業從業人員法律知識和信息安全知識培訓,組織省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地方頻道負責人法律知識培訓班,有效提高了互聯網從業人員專業和法律素養。加強行業自律建設,連續5年開展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活動。加強網站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網站社團社群組織建設,組織各類積極健康、豐富多彩的公益網絡活動,為網民建設清朗和諧網上家園。三是堅持依法上網。加強宣傳教育,提高網民整體法律意識,樹立淨化網絡空間人人有責理念,引導網民尊法守法,做“好網民”。我省多年來推進網上真實身份信息注冊工作,西祠胡同、化龍巷、濠濱論壇等基本實現了版主實名、網民注冊發言實名等,提高了網民的自律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下一步,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實踐、加強探索、加強創新、加強研究,深入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

分享到:
(責編:艾雯、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