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5期

形象片:城市的視覺名片

肖嵩

2014年10月27日13:0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各個地區和城市越來越重視形象宣傳與推介,城市形象宣傳片(以下簡稱“形象片”)應運而生。1999年山東威海制作的“威海,CHINA”開形象片先河。近年來,一些優秀的形象片如“好客山東”、“美好江蘇”、“多彩貴州”、“江西風景獨好”、“誠義燕趙,勝景河北”好評如潮。高質量的形象片能提升城市的影響力,吸引投資者的目光,在塑造城市形象、宣傳城市精神方面發揮重大作用。

然而,有些形象片內容過於龐雜、形式單一雷同,找不到城市品牌識別的“這一個”,播出效果大打折扣。如何從眾多形象片中脫穎而出,以獨特的視角和風格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是形象片的制作要點。

一、創意是形象片制作成功的基礎

最初的形象片多以“優美的風景、飛速的發展、幸福的生活”為主題,內容和形式都較為單一。呈現給受眾的除了告知性的標志(如西安的兵馬俑、南京的中山陵、上海的東方明珠),各城市之間的鏡頭幾乎是可以互換的。比如,2001年,南通拍攝了第一部形象片,片中除了狼山、濠河等南通獨特景觀外,其他所展現的農業豐收(聯合收割機)、港口繁榮(大型吊機、巨輪)、科技興市(現代化車間)等鏡頭,在其他城市的形象片中也有相同的呈現,城市特色體現不足。

受眾對形象片的訴求,逐漸由“全方位”向“側重點”發展。有研究者從功能角度將之分為城市宣傳資料片、城市旅游形象片、城市招商形象片、與大型活動相配合的城市形象宣傳片四類,其中不乏構思精巧、富有創意的作品。《成都,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是一部以城市旅游推介為主要功能的形象片。全片以講故事的方式,生活化地傳達了成都的城市特點。遠道而來的男主角帶著年邁的奶奶對成都的眷念,走在春熙路、都江堰,感受川劇、茶文化與火鍋文化,體會成都的閑適、熱情與活力,臨走時發現自己迷上了這裡。片尾點睛:“成都,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全片人、情、景融為一體,使觀眾有了實地探訪的欲望。2010年,上海為配合世博會制作了多部形象片。其中一部摒棄了傳統的手法,上海的標志性建筑若隱若現,各國展館也沒有刻意渲染,片中人物、風景均無特寫鏡頭,通篇運用3D動漫形式展現上海的全景式畫卷,“海納百川”寓意盡在其中,形象表現符號和宣傳訴求點都獨具特色。

形象片的主要任務是“引起注意”,讓看到的人產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這個城市,進而到這個城市走走看看,甚而投身到這個城市的建設或者消費之中。形象片通過城市的外貌展示,表現其魅力、精神和特有的文化內涵。杭州形象片《大杭州》用“品”、“質”、“生”、“活”四個字來構思章節,人們在這裡品山、品水、品人生,充分認識到山水背后有大文化的思想內涵,表現出杭州是“品質生活之城”的核心理念,從而打造城市品牌,超越了一般性的旅游片的層面。

一部成功的形象片向觀眾呈現的精彩可以是多方位的,但不可缺少的是這個城市的靈魂——人。新近制作的南通形象片《魅力南通》其中一個章節叫《活力之城》,共六組鏡頭,分別是“通中晨曉”、“濠河黎明”、“北濠騎行”、“體育之光”、“極速飛車”、“濱江長跑”。創作者對此作了如下闡述:“日出東方,南通開啟了充滿活力的一天,教育和孩子是南通的朝氣與未來,晨練的人們是健康與活力,早起的上班的摩托車隊是這個城市具有代表性的群體,亦是支撐著這個城市建設發展的主角。拼搏是這個城市的靈魂與驕傲,同樣是這座體育之城的魅力源泉。江海豪情滲入了通城人的骨髓。在這裡,我們將通過動感的穿越鏡頭,穿過南通的大街小巷,去尋找南通城市的精神之魅力。”這一章節裡,人們無處不在的運動,讓這座城市充滿生機與活力。

二、創新是形象片贏得觀眾的關鍵

(一)明確給誰看

拍攝一部形象片的目的是什麼,明確這部片子是給誰看的,重點解決的是定位問題。許多形象片企圖用一部片子達到多個目標,集旅游、招商、外宣等等於一身,結果會因表現的內容過多,給人印象龐雜,重點不明,削弱了傳播效果。一個城市可圈可點的東西不少,應根據不同的傳播對象有所取舍。以推介旅游為主的形象片,風土人情應該是主要的表現對象,經濟發達、科技領先等方面則應輕描淡寫或忽略不計﹔為招商引資而作的形象片,重點應放在城市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交通優勢、人才優勢的展現上,秉承“人說的我不說”原則,對拍攝內容精心挑選,呈現這個城市最具個性、最有魅力、最能打動人心的內容。構思海門形象片時,面對眾多海門優勢,作者進行了一番認真的比較、思考。張騫是海門的文化名片,但他不是強勢的傳播王牌﹔疊石橋家紡是海門的產業名片,但也不是強勢的傳播王牌。什麼才是海門最強大的優勢,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擬的?通過反復思考、多方論証,最終確立圍繞江、海來做文章:“靠江靠海靠上海,大橋大港大未來”,大上海經濟一體化形成海門的獨特優勢。方向一定,接下來的拍攝及傳播均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二)怎樣吸引你看

這些年,形象片的作者絞盡腦汁、各顯神通,有的運用高科技的制作手法給觀眾帶去與眾不同的創新效果﹔有的在敘事風格上運用虛擬、夸張、幽默、寓意等元素來彰顯文化內涵﹔有的會選用一些生活化的故事情節去打動人心。比如,2005年倫敦申奧形象片獨特的制作手法令人拍案叫絕。全片沒有過多展示城市美景,打動人心的是這樣一些細節:賓館的門童做出托馬斯全旋的高難度體操動作﹔前007扮演者羅杰•摩爾在公園裡接過一個手提箱,裡面卻是英國早餐﹔貝克漢姆在街邊的咖啡館裡做填字游戲﹔倫敦市長只是公交大巴上的一個普通乘客……這些細節看似漫不經心,其實是經過精心構思和巧妙制作的,最終詮釋的是“奧林匹克是所有人共同的夢想”。受這類形象片的啟發,南京的青奧會形象片也頗有創新之處:一組體育運動鏡頭的快速切換,展現年輕人的運動之美﹔中山陵、老東門、紫峰大廈等南京元素的出現將這座城市的古老與現代一脈相連,片中的音樂節奏則是根據雨花石相互碰撞發出的“砳砳”聲制作而成,為南京所獨有。今年,我們在創作《江海南通》形象片時,也一改老套路,不再以高樓大廈、城市廣場、繁忙立交、閃爍霓虹作為炫耀的亮點,而是以南通籍奧運冠軍陳若琳跳水場景為主線索,將南通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厚的人文底蘊、自然的生態環境和日常的生活樣式串在一起,以反復出現的跳水姿勢和各種水景,體現了南通作為一座水韻城市從容、大氣、寬廣、自信的特點,展示了一個時尚、開放、宜居、適合創業的新南通的獨特風貌。

(肖嵩:南通廣播電視台總編室副主任)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