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5期

電視節目泛娛樂現象分析

桂漣軍

2014年10月27日13: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湖南衛視在2004年出品的《超級女聲》這檔真人秀競賽類節目,可謂中國大陸娛樂文化大潮中的先聲,堪稱經典之作。走平民化路線,讓一個普通女孩一夜之間被全國數億人關注並且迅速成為灸手可熱的明星,甚至當選美國《時代周刊》封面人物,其全球性影響顯然使媒體方大喜過望。但不能不說電視台在推出這個節目時對娛樂化的通盤謀略,將暑期觀眾特別是學生觀眾市場最大化的策略:“想唱就唱”的海選,賽程採用晉級淘汰制讓老百姓首次體驗全民參與的電視娛樂浪潮。歌手能否一夜成名?觀眾不僅有圍觀的份兒,還有決定權。值得稱道的是這個節目的創新精神,它也拉開了國內娛樂節目泛娛樂化的帷幕。接著很多電視台“聞風而動”,大上快上《我型我秀》等選秀節目,一哄而上,跟風抄襲,雖在當時具有轟動效應,但曇花一現后迅速被人遺忘。觀眾接受的是健康文明的娛樂精神,而非復制、炒作、媚俗的泛娛樂化表現。

一、泛娛樂化現象產生的原因

(一)西方消費主義影響和大眾消費需求的合力

什麼是“泛娛樂化”?“泛”不是“泛濫”之意,而是有“普遍”、“同質化”的含義。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中國步入消費主義社會,大眾傳媒開始關注消費主義現象。願意在文化產品上消費的社會主力人群決定了文化消費品的特質。我國社會結構不同於西方的中產社會,80%以上的農民、工人、服務人員等處於社會結構中底部的人群是文化消費品市場的主力。他們的經濟條件和文化基礎決定了文化消費品位。相對於嚴肅、古典、優雅的先鋒藝術和精品市場,民眾更喜歡輕鬆、通俗、娛樂性強的電視節目,於是看電視成為他們最經濟方便的休閑方式。他們享受娛樂的需要導致電視節目通俗娛樂化的趣味走向。

(二)電視行業競爭與經營利益最大化的合力

為了和美國老牌電視台NBC、CBS、ABC競爭,美國福克斯公司用充滿娛樂氣氛的搞笑談話、游戲競技、情景喜劇節目為頻道設定了基調,並靠著這種主打娛樂平台的方針很快崛起,成為美國第四電視網。這股潮流同樣席卷中國傳媒業,電視傳播中的娛樂內容激增,電視節目深深地烙上了娛樂化的印記。娛樂化是電視節目搶奪觀眾、提高收視率的有力法寶,給電視台帶來巨大的廣告創收。在經濟利益驅動下,各電視台都絞盡腦汁推出具有娛樂共性的節目為泛娛樂化推波助瀾。

二、泛娛樂化的傳播能量

自泛娛樂成為大眾審美文化新議題之后,批判的聲音不絕於耳,可這絲毫沒有影響它對行業的正面影響。它給中國電視傳媒行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使電視傳播不再僅僅起到教化功能,更將娛樂像氧氣一樣輸送到各個節目中去,促進電視節目收視率節節攀升。娛樂節目也成為千家萬戶享受娛樂、體驗快樂、獲得信息、寄托夢想的最佳平台。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2004年的改版,以“快樂家族”的形式突出“全民娛樂”新概念。不論草根或者明星,“快樂家族”為其打造了一個展現個性的樂享舞台,為電視機前的觀眾帶去時尚、新奇的文藝秀場。它秉承“娛樂天下”的媒體定位,傳遞“快樂至上”的精神追求,將受眾的審美情趣和快樂原則有機結合在一起,寓教於樂,傳播正能量。這種泛娛樂化的普遍意義成為其他電視娛樂節目的學習榜樣。

泛娛樂化在電視傳播中的一些消極作用制約著電視業的發展。首先,它導致了中國娛樂節目原創精神的缺失。這幾年,大多數娛樂節目都是從國外引進的版權,直接照搬國外節目求得生存和發展的粗放式模式,在短期內可能成效顯著,但從長期看,難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在這些舶來的電視節目中,能打動觀眾的作品不多。很多斥巨資購買的國外節目模式引進后石沉大海,一些被多家電視台看好的節目模式一引進就形成同質化競爭,使觀眾產生抵觸厭惡感。媒體人在娛樂節目中,為追求收視率、博眼球和迎合低俗口味,讓美女頻繁出鏡,增加血腥、暴力場面,過度揭露明星隱私,挖掘百姓生活灰暗面,打造選秀“烏托邦勝景”等,嘩眾取寵。原創力弱化,制約了電視機構和從業人員的創造力,公眾在電視娛樂節目中收獲的是膚淺的屏幕垃圾,導致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受損。

三、娛樂節目的價值導向和傳播理念

1.娛樂崇真。真實是娛樂節目傳播的基本要求。過度包裝和弄虛作假,節目失真,人物變形,受眾不接受,傳播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爸爸去哪兒》掀起收視熱潮,這檔親子互動節目構建了一個公共輿論空間,再現了私人領域下的真我狀態。“娛樂崇真”的傳播理念應當成為娛樂傳播的落腳點。

2.抓住“痛”點。檢驗一次傳播行為的效率高低,受眾有絕對的發言權。為觀眾提供媒介產品和服務,根據他們的需求推出的娛樂產品要有針對性。《爸爸去哪兒》給觀眾很強的情境代入感,與觀眾情感互通共鳴。媒體內容生產者應發現現實生活中的矛盾和問題,抓住社會“痛點”,才能得到公眾認可,成就媒體的有效傳播。

3.綠色收視。一直以來,收視率是電視媒體評價體系的硬指標,在市場經濟環境中,不講營銷、不看收視率行不通。但隨著“綠色收視率”理念的倡導和大數據的應用,娛樂節目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領下,堅守品位,抵制低俗,滿足公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才能有收視率的積極響應,媒體的影響力和公信力也將隨之持續增長。

4.傳播理想。娛樂是電視的重要功能之一,有為大眾撫慰和減壓的作用。泛娛樂化也非洪水猛獸,隻有那些“娛樂至死”、無節操、無底線的低俗粗制的電視節目才是毒瘤。電視媒介需要構建和諧的文化環境,創造理想的娛樂生態。大眾需要娛樂,電視娛樂節目是給觀眾看的,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以人文情懷增強吸引力,用文化品位成就感染力。娛樂的形式不斷變化,電視媒體有責任為公眾提供健康多樣的參與平台和節目樣態,並以專業化的表現讓人們得到精神層次的提升。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電視節目採購部)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