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5期

教育頻道品牌運營:彰顯特色,對應需求

馮飛

2014年10月27日13:4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江蘇教育頻道在全省有良好的覆蓋,有一定規模的受眾基礎,如何走出教育頻道運營工作的新路?頻道秉持“服務教育、立德樹人”的宗旨,緊緊圍繞服務教育、教學的定位,突出教育性、公益性、服務性,實現從新聞模式到服務模式的切換、廣告模式到產業模式的切換、事業單位到市場主體的切換,走頻道和渠道相結合的發展道路。

一、立足教育平台,升級優勢項目

作為一個社會化的大眾媒體,江蘇教育頻道前身江蘇教育電視台,曾經推出《支點》、《成長》、《服務到家》、《新聞地理》、《黃金劇場》、《語林漫步》、《蘇商》等欄(節)目,傳達了江蘇教育界的主流聲音。作為省內教育類專業電視媒體平台,江蘇教育電視台積極探索多元發展之路。1998年,創辦《未來科學家》雜志﹔2006年5月1日,江蘇招考頻道開播(現更名為江蘇學習頻道),為參加招生、考試、學習、培訓和就業的觀眾提供全方位的指導和服務。每年高考招生期間,考生通過江蘇學習頻道、江蘇網絡電視台收看《高考志願填報咨詢特別節目》,還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參與直播,獲得最新的招生信息。頻道應搭建好高校和考生家長的服務平台,穩定老客戶,為頻道爭取更穩定、更大的經濟效益。

二、依托大型活動推廣服務品牌

江蘇教育頻道以創收為核心,以市場為導向,緊密圍繞客戶需求,擺脫以往等、靠的老習慣,進行資源的有效整合,將頻道的推廣與經營創收相結合,將客戶的需求與頻道的需求相統一,通過活動營銷帶動廣告創收。在整合營銷中,做好頻道老客戶的維護,重視新客戶的開發和新產業的探索,突破常規經營思維,銳意創新,著力打造特色品牌經營活動。

2010年,江蘇少兒頻道與童裝品牌“巴拉巴拉”聯合舉辦“巴拉巴拉 童年不同樣”江蘇省首屆少兒模特大賽,並融合資助貧困學生、捐助體育器械、交通安全教育等內容。該項目校園海選共涉及近12000名小學生。分賽區的決賽,該頻道都選擇在當地最繁華的商業街區進行,每場活動現場觀眾達千人。這場活動歷時兩個多月,不僅為江蘇少兒頻道賺取了利潤,也為該頻道在全省的推廣活動打開了一條新路,有效推廣了頻道的品牌,提升了頻道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成為打造跨區域全省活動的經典案例。江蘇教育頻道可著力尋找適合頻道定位的客戶,利用范圍廣、影響大的大型活動,擴大頻道及頻道主持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出江蘇教育頻道的活動品牌。

三、建立江蘇教育培訓合作及展示平台

2012年3月出版的《2009—2012年中國教育培訓市場調查與發展前景分析報告》顯示,中國培訓業規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到2009年底全國培訓機構約10000家,其中,北京有2000家,上海1500家,廣州1000家。中國教育培訓的潛在市場規模達3000億元,並保持著迅猛的發展態勢。我國當前2—12歲少兒超過2.2億,基數龐大,兒童教育培訓市場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隨著民眾對子女教育認識的逐漸提高,社會競爭日趨激烈,未來幾年兒童教育培訓市場上升空間巨大。2014年,我國又迎來新一輪的入學高峰。兒童教育市場仍將快速發展,而與之相輔的兒童培訓、出國游學等,也是風生水起。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一項調查,兒童教育培訓行業分別在最具發展前景、投資額最低、投資回報率最高、資本最關注四個調查問題中獲得票數排名前5名,可見兒童教育培訓行業的巨大市場潛力。

要想在教育市場分一杯羹,必須精心謀劃媒體的延伸產業,充分發揮教育頻道專業媒體平台的優勢,將很多做不起品牌廣告又有推廣訴求的中小客戶吸引到頻道上來,形成集聚效應,共同成長。

四、建立教育類產品銷售平台及網絡

數據表明,為子女教育存款已經成為家庭最主要的儲蓄目的之一,僅次於養老和預防重大疾病,位列第三。無論對於商家還是家長,教育產品都是一個潛力巨大的消費市場。眾多家長的教育方式正在改變:變管束教育為寬鬆教育,變封閉教育為開放教育,變老式教育為創新教育。未來競爭更加激烈,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贏在起跑線上,比別人更勝一籌。所以,教育類產品必將越來越受到重視。

江蘇教育頻道完全有條件開辦一個日播型的教育培訓類專題節目,以節目為載體,將推薦的教育類產品巧妙融在其中,每天一檔,每檔20分鐘,固定時間播出。通過節目宣傳,提高客戶產品的知名度,擴大市場規模,堅定他們與頻道合作的信心,成為長期合作的重要伙伴,通過節目和線下活動進一步樹立公信力和擴大影響力,更好地帶動線下產業,建立自己的教育產品銷售網絡。

五、多渠道打造教育服務品牌

2014年4月以來,江蘇學習頻道團隊依托江蘇教育頻道優質科教節目資源,按照全媒體、多平台的傳播規律,適應受眾碎片化的內容欣賞需求,充分融入了新媒體互動、體驗、即時、社區化傳播等特性,著手打造江蘇《慧考試》、《慧求職》等教育欄目及活動。《慧求職》欄目是一檔融個人求職、用人單位招聘及社會人才培訓的社教綜合類電視欄目。目前,欄目與多家大型航空公司達成合作,開辦航空服務培訓班;近期又與南京師范大學等江蘇省內高校啟動高考復讀培訓班項目,致力於打造最具公信力的高考復讀教育平台,助力廣大考生考上理想大學。4月18日起,江蘇學習頻道經江蘇省企業職業經理人任職資格培訓與認証委員會授權,獨家承辦江蘇省初級職業經理人培訓與認証工作。職業經理人是企業生產經營的具體管理者和實際操盤手,但目前,我國民營經濟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職業經理人普遍匱乏,以平均每個企業擁有3名職業經理人計算,僅江蘇省職業經理人的需求數就達400多萬人。江蘇學習頻道計劃在省內眾多高校建立培訓基地,利用頻道網站資源,通過開展初級職業經理人培訓與認証工作,提升大學生就業能力,拓展大學生就業渠道,建設高素質職業經理人隊伍。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教育頻道)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