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網信辦副主任張曉:讓互聯網沿著法治軌道前進

2014年10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網信辦副主任張曉(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10月26日,全國網信辦主任在京座談學習宣傳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如何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網信辦副主任張曉參加座談會並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回答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關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回應了人民呼聲和社會關切,必將有力推進依法治國進程,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綱領性文件。

建設法治政府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其重要性不僅在於對發展經濟、推動政治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更在於它們本身就是人們社會生活的一部分。互聯網作為社會生活的重要平台,給人們帶來社交互動、信息服務、觀點交流等極大便利,而人們在充分享受網絡帶來的便利快捷的同時,也為網絡法治的不健全付出了沉重代價,充斥於其間的謠言、欺詐、誹謗、個人信息泄露等,同樣給人們帶來許多困擾。網絡,不是孤獨存在的虛擬世界,它真真切切地影響著社會的進程與人們的日常生活,作為現實生活在互聯網空間的呈現,與真實社會一樣需要進行管理。因此,依法治網,是依法治國的題中之義。

互聯網的很多特征,使得一部分人誤認為互聯網是一個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互脫離,而在現實生活中難得尋覓的匿名性更是貫穿始終,意味著可以無所顧忌,為所欲為,法律法規的相對滯后,更使人有肆意放縱的意識和免責的僥幸。近年來,我國陸續制定頒布了一系列互聯網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確立了我國網絡管理的基礎性制度,在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現有互聯網法律法規還不完善,雖然涉及互聯網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規很多,但立法等級都不高,相關規定的條款過於分散交叉,針對性和操作性不強,與網絡管理執法工作實際需要不相適應,因此目前對於互聯網的管理,還主要依靠行政力量。

當前,法制建設滯后與互聯網高速發展已成為一對突出矛盾。相對於傳統安全問題,網絡技術日新月異,有害信息傳播和網絡行為也千變萬化,使得網絡法律法規相對滯后於網絡傳播實踐,給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機。在此背景下,圍繞著維護網絡安全、防治網絡犯罪、規范網絡秩序等方面的高等級立法工作亟待加速推進。需要更迫切的健全互聯網法規體系,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建設,完善網絡信息服務法律法規,完善網絡安全保護法律法規,依法規范和治理網絡行為。區分輕重緩急,加快立法進程,抓緊制定完善最急需最迫切的法律法規,加強對現有法律法規適用網絡管理的延伸和司法解釋工作。同時,網絡傳播的隱匿性使一些有害信息和行為難以被及時發現,客觀上增加了執法難度,而由於執法難度大而引發的執法不嚴使網絡有害信息和不良行為得不到應有治理,許多違法者因此逃脫了法律懲處。要在加強立法環節的同時,加大執法力度,壯大執法隊伍,健全執法體系,落實執法責任,真正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作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管理者、參與者,要認真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爭做依法治國的踐行者和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的引領者,充分發揮法治對引領和規范網絡行為的主導性作用,努力實現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引導公眾更有序、更規范、更合法地享有網絡權益,讓互聯網沿著法治軌道前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