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5期

民生新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陳型

2014年10月28日10:3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群眾路線是黨的基本工作路線,是黨的群眾觀的具體體現。傳媒工作承擔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任務,本身就是群眾工作,應當在貫徹落實群眾路線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新聞媒體承擔著輿論引導和監督的社會職能,也應是活動的主角,有著自我解剖、自我提高的目標要求。目前,民生新聞作為城市台的主打節目,收視率高,群眾參與度廣,在當地具有較大的影響力。民生新聞關注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最有力最生動的陣地,因而民生新聞具有群眾路線的主體和群眾路線的監督者的雙重角色。這種雙重角色的正確把握和表達,關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效果。

一、民生新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民生新聞報道的多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關心的事,在報道中將心比心,以小見大地傳遞出正能量,是基層新聞工作者踐行群眾路線的基本原則。新聞事件產生於社會生活,如果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相呼應,便會引發受眾的討論和思考﹔新聞如果能及時發現和反映人民群眾的想法、意識和訴求,就會被受眾引為知己。民生新聞多以發現社會矛盾、反映社會矛盾為主,但在報道中不能簡單地把矛盾擺出來公之於眾,應找准角度,把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給受眾。今年7月發生在昆山的特大爆炸事故,媒體后續報道了昆山市民幾次沖入火場救人和排隊獻血的新聞,傳遞了在災難面前眾志成城、無私奉獻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受眾從爆炸事件的陰影中看到催人奮進的正面力量。在去年網絡曝光三個小孩攙扶跌倒老人被勒索的事件后,一系列摔倒老人勒索路過攙扶人的相關信息在網絡上頻繁出現,一度引起了人們對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的大討論,在這個糾結的過程中,一些媒體及時做了大量關於老人被撞摔倒、輕微受傷后,主動讓駕車者離去的正面報道,告訴受眾不要被社會上少數的負面現象蒙蔽了良知,應相信道德的力量,老人摔倒了當然要扶。在這場社會辯論中,民生新聞弘揚了愛老護老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社會美德,傳遞了誠信互助這一社會正能量。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鑒定標准是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民生新聞的受眾是群眾,民生新聞的傳播力與影響力,應由群眾來評判。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自上而下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整風活動。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如果缺乏群眾的積極參與,就有可能流於形式走過場。“四風”有著廣泛性、頑固性和積久性的特征,如果沒有群眾面對面的批評、監督,就不能得到根治。新聞媒體要用敏銳的新聞觸角去發現新聞線索,及時總結活動過程中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經驗,展現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典型集體和人物,認真做好新聞策劃,形成主流媒體正面積極的報道。

二、強化民生新聞隊伍建設,踐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新聞價值觀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旨在使黨的群眾路線這一優良傳統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堅持和弘揚。作為社情民意最直接傳達者的民生新聞應把握這次活動的主旨,從自身入手,把提高民生新聞從業人員的政治素質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來抓。

民生新聞自上世紀90年代出現以來,經過20年的發展已經遍地開花,如今發展到每個縣級台都設有民生新聞,甚至開辦民生頻道。這樣的發展速度使新聞從業者數量激增,特別是縣級台,從業人員門檻低,政治素質良莠不齊,不少新入行的從業者缺乏對核心價值觀的認識,客觀辯証地剖析社會問題的能力不足,缺乏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實踐經歷。第二階段的教育實踐活動以自查和互查的形式進行,這種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模式能讓新聞從業人員對比存在差距,找出存在問題,提高政治素質。每個新聞工作者都應該按著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 “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樹立宗旨意識,樂於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奉獻社會,讓“喉舌”能准確地反映“大腦”的聲音,傳遞正能量。

當前,新聞宣傳工作面臨著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如果新聞工作者不能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來武裝自己,必然會產生脫離群眾脫離生活的報道。縣級電視台熱辦的民生幫忙類節目,傾聽百姓心聲,幫助百姓解決難題,這看似簡單的報道方式,實際上蘊含著記者對黨的群眾路線這一理論的理解程度。一些記者由於政治素質有限,缺乏綜合分析能力,往往會越幫越忙,要麼隻採訪當事的一方,要麼在報道中不理性地帶入個人觀點。這些狀況和問題,正是記者在學習黨的群眾路線過程中需要面對並解決的。

(作者單位:張家港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