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5期

項目管理不是行政管理的延伸

任隴嬋

2014年10月28日11: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廣電傳媒業的“項目管理熱”方興未艾,各級廣電媒體在大型新聞報道、節目策劃及制作、大型活動組織、品牌打造、技術改造、基本設施建設乃至日常管理都普遍實行項目化運作,似乎正應了美國項目管理專家保羅•格雷斯(Paul Grace)的那句名言:“當今社會,一切都是項目,一切也將成為項目。”

項目管理很早就被引入廣播電視業,主要是作為微觀運營管理層面的改革創新舉措。制作一檔節目,拍攝一部電視劇,籌辦一台晚會,建設一幢廣播電視大廈,城域網的數字化、雙向化改造,組織一次會議,開展一次培訓……這些具體業務或工作都是要在一定的時間、一定的預算范圍內達到預期質量要求的一次性任務,具有唯一性、獨特性、臨時性的特點,涉及到人力資源、溝通、採購、合同、風險及整體集成管理,具有比較典型的項目特征,非常適於實行項目化運作或項目管理。

最初的廣播電視業務或工作的項目化運作,主要是借鑒和運用一些工程建設的項目管理方法,節目研發攻堅小組、大型新聞報道或活動的領導小組、廣電工程設施建設指揮部等臨時機構可以說是比較初級的廣播電視項目管理組織形式。新世紀以來,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提速,激發各級廣電從內部放手進行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創新,如:對事業單位實行企業化運作和管理﹔廣電設施改造和基本建設中都採用了“工程項目責任制”﹔頻道頻率實行了“總監負責制”﹔大型新聞報道、節目策劃及制作、大型活動組織、品牌打造等工作都採取了“項目負責人制”、“欄目責編制”、“電視節目制片人制”﹔電視劇制作實行“導演負責制”,電視劇導演和欄目制片人已具項目經理的雛形。

廣播電視業務或工作的項目化運作標志著廣播電視行業現代管理意識、市場意識、經營意識、產業意識的覺醒,也是廣播電視事業建設和產業發展的一種重要推力。差不多可以這樣來定義“廣播電視項目管理”,即:通過一個臨時性組織,對廣播電視項目進行高效率的計劃、組織、指導和實施,以實現項目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及資源協調優化目標的一套管理方法體系。

因我國廣電傳媒的喉舌屬性和主流地位,廣電業不可能像其他經濟領域那樣走完全市場化道路,各級廣電媒體在整體的事業構架及行政化管理體制、思維主導下,廣播電視項目及項目管理既具有一般項目及管理的基本特征,又有政治性(意識形態)、公共性等不同於一般項目的特點,許多項目的運作和管理具有比較明顯的行政化色彩,甚至很大程度上變成了行政管理手段的延伸,遠達不到對項目運作實行全過程的動態管理與要素資源綜合協調優化整合的目標。最突出的問題是:一些項目與常規工作的界定不清晰﹔一些項目的投入產出、成本、收益及風險評估、質量標准、要素價格管理缺乏明確的量化標准﹔許多內容產品項目管理處於經驗和慣例層面而沒有標准化、規范化和模塊化。

總體而言,目前廣播電視項目化運作及項目管理的實踐探索還處於較為粗放化的初級階段,有關理論研究及微觀學科創新工作尚未有效開展,傳媒項目管理的培訓等非學歷教育也遠遠落后於其他行業。因此,業界學界極有必要從提升傳媒經濟管理理論和項目管理學科教育科學化水平的高度,加快傳媒項目管理學科體系的研究和創新,在系統總結、研究廣播電視項目化運作和管理實踐活動的典型、非典型案例基礎上,構建符合廣播電視項目特點、規律的項目管理要素體系、知識體系、流程管理體系及學科理論體系。

(任隴嬋:山西省廣播電視協會副秘書長)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