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紅高粱》首播反響平平 不是原著不夠野性十足

張漪

2014年10月29日08:0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高粱》首播反響平平 不是原著,不夠野性十足

  27日晚,北京、浙江、東方、山東等衛視開始播出大劇《紅高粱》。本劇從台前幕后的配備來看,每項都是分量十足的。改編的原著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小說,導演是執導《北京人在紐約》《金婚》《甄嬛傳》等作品的教父級導演鄭曉龍,演員呢,是絕對一線演員周迅暌違熒屏12年后重返電視劇的首部作品……集結了這麼多“大牌元素”亮相,《紅高粱》首播后,觀眾反響如何呢?

  不是茅台,只是普通白酒?

  電視劇《紅高粱》堪稱“出身名門”,也因此在27號開播前,媒體及觀眾的關注及期待度都極高。第一晚播出的收視率,也顯示出了強勁的勢頭,幾個衛視均在收視上達到了破1的佳績,浙江、北京台在衛視電視劇收視總排名中雙雙進入前三位,可以說戰績突出。然而,剛開播的收視率在某種程度上也有可能是因為觀眾的“好奇心”使然,在輿論上播出了兩晚六集的《紅高粱》在口碑上似乎沒有收到預想的“交口稱贊”。

  揚子晚報記者在網上瀏覽時發現,除卻相關演員、公司、電視台發的公關稿之外,百度貼吧、微博及一些討論版中,則可以實實在在地看到網民們對此劇的評論。比較集中的觀點是,本劇與電影版《紅高粱》以及原著的風格有著極大的差別,原著講述的是山東高密的傳奇,有著粗放張揚、蓬勃野性的生命力。而劇版顯然在這方面的風格不足,有網友稱,“看了三集,總感覺是用茅台酒的瓶子裝了摻了水的普通白酒。雖然劇名叫《紅高粱》,卻沒有原著的味道了。”還有網友認為,本劇沒有太濃的北方味道,“在台詞、配音上,倒是很有上海味。”此外,一些劇情轉折上的處理也讓觀眾感到了不滿,尤其是前晚“九兒”的母親被父親賣掉死亡,人物情緒上顯得有些“粗淺”,有網友稱,“感覺太假了。母親的死匆匆交代而過,主人公一點也沒傷心的感覺,縣長為他懲治曹二老爺竟然還笑,這可是媽媽剛死之后啊!”也有網友表示,“我隻當這是一部北方農村抗日土匪劇,起了一個《紅高粱》的名字。”

  不是原著,不是野性十足!

  本劇最大的看點是周迅飾演“九兒”,在播出前,莫言在接受採訪時也給了主創很強的信心,他稱,原著小說中的“奶奶”就是以他1米5的奶奶為原型寫的,而小個子有著清秀面寵的周迅從外形上“完全合格”。除此之外,江蘇籍的演員朱亞文飾演的余佔鰲也被寄予了厚望。那麼,對於這些主要演員們的表現,觀眾是怎麼看呢?

  從微博上來看,周迅的“票房”號召力與觀眾緣還是十分“充足”的,一位中年大媽對記者表示,“周迅這姑娘看著長得甜和討喜,但真沒想到她演的‘九兒’脾氣很烈,很潑辣。”還有的評論聲音是,周迅40歲演20歲“毫無違和感”。不過,也有觀眾表示對這樣子的周迅“不以為然”,“感覺她的表演在這部戲裡也沒有什麼新鮮感。”至於朱亞文,也是有人稱贊他演出了土匪的霸氣野蠻,可是也有網友說,“感覺他是盡力演了。不過他本身是那種比較端正的人吧?不是角色要求的那種野性十足。”還有人質疑,為什麼朱亞文的聲音聽起來很粗,跟人物對不上號。據記者了解,朱亞文的角色並未配音,是他刻意壓低了聲音在說,以與角色貼近。

  有些硬傷,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以上的一些觀點外,還有細心的觀眾注意到劇中有不少“硬傷”。例如有網友稱,“真正的解放前山東農村應該是比較土的,不會像電視劇中土匪脖子上圍個時尚圍巾之類。估計電視劇服裝人員也沒有查過過去土匪服裝的資料。”——對此,有電視人表示,《紅高粱》盛名在外,原著小說和電影都有著很高的知名度,因此期待值與對原著的體會都不一樣,如今它變成了一部電視劇,主創肯定也要按當下電視劇規律做一些細節,因此引發觀眾的這些質疑雖在情理之中,但也不需過多計較。

  在表演表現上,有網友提出了不少的硬傷,如“九兒”發現母親上吊,周迅一推開門被吊在房梁上的母親嚇到,接下來卻不是把母親放下,而是沖出去找杠子班掌櫃的理論,要燒房等等。對於這些質疑,也有電視評論人分析認為,小說《紅高粱》是以風格取勝的中短篇,故事量並不足,拍成風格化的電影較好,而拍成電視劇難免要面對劇情不足的困境,也因此,電視劇難免在有些情節上表現不那麼充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