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舉行

2015年07月10日15: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首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中國記協等部門的領導,以及中央和全國31家省級黨報的主要領導及評論業務負責人,齊聚一堂交流經驗、激蕩思想,共同探討黨報評論融合發展問題。

評論被稱作報紙的靈魂和旗幟。今天的黨報評論,既要面對多元思想文化、多種話語體系的觀點競爭,也要應對媒體融合發展日新月異的態勢。輿論格局的深刻調整中,黨報評論的挑戰與機遇並存,變革與堅守同在。此次論壇的舉辦,就是為了研討如何加強主流媒體建設、做好主流觀點傳播,進一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提高新形勢下引領輿論、凝聚共識的能力。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指出,做好黨報評論融合發展,一是要增強文化自信,說得出來,傳得開去﹔二是要把握政治方向,守住正確導向這一媒體生命線﹔三是要搞好議題設置,構建更多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四是要講究形式技巧,既要想說什麼,也要想怎麼說﹔五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多選拔、多培訓、多鍛煉評論員隊伍。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主題講話中表示,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多元價值中確立主導,在與公眾的交流對話中凝聚共識,黨報評論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他強調,推動黨報評論融合發展,需要增強“效果意識”,用傳播效果體現政治立場﹔增強“公約數意識”,在多元多樣中謀求最大共識﹔增強“共同體意識”,在觀點競爭中打造評論國家隊。

論壇舉行期間,與會嘉賓結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圍繞“黨報評論如何用好‘金話筒’”“當評論遇上‘互聯網+’”“激發黨報的‘共同體意識’”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大家認為,面對媒體融合的大趨勢,在技術層面,需要主動適應新變化,保持新媒體敏感、提升新媒體指數﹔在表達層面,需要穿越不同輿論場,學會與不同類型的受眾對話。黨報系統實現信息共通、渠道共用、議程共設,必將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更好地發揮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徐麟、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翟惠生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人民日報總編輯李寶善作了閉幕講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主持會議。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