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捐古建打了谁的脸?网友有赞成有反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成龙捐古建打了谁的脸?网友有赞成有反对

卜松竹

2013年04月11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屋(资料图)。  

  (资料图片)

  身为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的成龙,最近打算将20年前收购的几栋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某大学。据称,这批老房子包括戏台、凉亭、厅堂之类。近年来,中国内地古建筑盗卖之风大兴,很多历史文化遗产惨遭洗劫。而作为明星的成龙的这一举措,自然会引起轩然大波。这一行径说明了什么?到底是成龙“有钱没文化”,还是对相关部门的“讽刺”?且看网友们的说法。

  赞成:

  很多文物不在国内反而更安全

  @溢然枫落:捐吧,放在国内指不定哪天政府为了高楼大厦在古建筑上面写个大大的拆字,放在国外起码以后需要的时候还能买回来。

  @changhaixuhuai:虽然成龙最近做了一些显得比较傻的事情,但我还是支持他把古宅捐给新加坡的。首先文化上没什么障碍,其次,很多文物不在国内反而更安全。

  @1Z-1z:大家不要人云亦云,要相信成龙,从他在剧组的那种提倡节俭、倡导环保的做法来看,他的人品是不容置疑的,我们也应该相信他的信仰更不会出问题。

  @绵黄芪:与其放在国内烂掉,还不如送到国外保护。至少这东西还属于人类的。

  @养头猪:捐给新加坡总比放在仓库里烂了好,在我们这里,说不定哪天就进了某个有钱人的私家花园了。

  @蓝波-老师:这样好,留在国内,说不定成了著名景区,然后涨价……

  @JC舞孑龙韵祝大哥生日快乐:成龙捐“屋”,在某种程度上讲完全是文物保护部门缺位和工作不积极的结果,倒逼成龙“含泪”将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以更好地保护古建筑。

  @劉_藝_鳴:支持捐,否则又和济南的万人坑一样,拆了搞房地产。

  @披着狐皮的猴:在文保专家谢辰生眼中,中国对文物破坏最严重的时期不是“文革”,而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不由一声长叹!

  @like_hell:成龙捐古建筑这件事我其实觉得……不舍,却也没不好,若有关部门有能力保护好,这些建筑就不会被贩卖。

  批评:

  中国文物绝不能出国境

  @有PMP的蒙奇奇:这就是演艺人生啊……去年在宣传时,成龙还要大家为寻回国宝贡献一份力。

  @郑晓蔚:电影里面是把文物往国内拿,生活中是把文物往国外送,戏子呵。

  @巴里时评:成龙回应捐古建筑给新加坡:不做对不起民族的事——不知成龙说的是哪个民族,新加坡人七成多是汉族。

  @想念来路:我不赞成成龙的做法,因为古建筑作为文物,是不能随便赠送的。

  @江南雨999:很鄙视成龙:在香港生活靡靡、绯闻不断,为人刻薄。到内地乔扮成“爱心人士”,实则大肆捞金。作为祖籍的安徽,成龙丝毫没有感情,其父母生前逝后,均未来皖。此次,成龙“捐徽派古建筑给新加坡”之举,实属意料之中。

  @震山斧:成龙大哥,中国的古建筑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也许政府有些问题没有考虑周到,保护措施不力,你切勿拿国家的艺术品捐出去来出气哦!

  @丁晓平_只眼:请问成龙,您为什么不花钱把中国的古建筑修好?而是买下来送给外国人?您是一个文化人,难道不懂什么叫文物吗?我去过希腊,在那里,你休想带走一块石头。当然,安徽当地的政府官员都应该问责!

  @梦想到天空飞的鱼:我觉得他人品有问题,太自相矛盾,是文物就应该归还给中国。就算是成龙买的,是文物就不能出国境。可以在香港放,但绝不能出中国境外。

  @江湖英雄8256:大哥啊!这个问题牵扯到民族感情,新加坡毕竟不是中国的,你早点解释一下就不会有这么多事了,但如果换成我,我会捐给别的国家,除了日本。

  反思:

  如何斩断伸向古建筑的黑手?

  @成龙:没想到捐房子的事情弄得沸沸扬扬,其实我很想找机会把这件事从头到尾讲一讲,因为是个很有趣的故事,只是三言两语说不完,要找合适的机会坐下来细细说。不过有些话可以干脆利落地讲,请你们放心,成龙不会做犯法的事,更不会做对不起民族的事。在此一并谢过大家的关心。

  @王平久:这几年,成龙大哥一直在为这几栋房子找家,我曾陪他到有关部门询问过怎么处理,最后有关部门都是没有下文,这些房子也成了大哥的心病,看到这些好东西躺在仓库成为白蚁的粮食,他觉得太可惜了,曾四处托人收留这些房子,无奈终没人回应。此事我了解前因后果。

  @小猪努尼1991:我觉得这反而是一石二鸟:一来可以在外国做宣传研究之用;二来可以对全国的文物保护敲响警钟……

  @黑色隶苏:有精力争议成龙捐宝,不如反思古建筑如何保护。

  @徽州张建平:如果成龙先生能让其余的房子重返徽州,我愿意做志愿者。

  @崞县李老头:违法成本过低。《文物保护法》对于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罚款上限是五十万元,与巨大经济利益相比,区区几十万元的罚款可谓“罚酒三杯”,怎能斩断伸向古建筑的黑手?

  @平田是二爷:据我们实地调查,歙县和徽州两地的古建筑,除了许村,谭越和昌溪,其他地方都相当糟糕,即使是这三处,保护也有不少问题。成龙的这几间有人关心,其他上万间有人关心么?谁来解决?

  @科学理想主义宅男:成龙是香港人,古建筑现在也在香港,从法律角度来讲遵守香港法律就成了。

  @华夏科锐富:从文化保护的角度来看,这是用行为艺术讽刺我们的文化文物保护政策与行为。

  @英语即时新闻:好好保护是硬道理,总好过故宫的建福宫沦为权贵会所……

  @新民晚报评论:保护古建筑,似乎更像是一种口号。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宅子究竟在今天如何估量其价值?当老宅子与商业开发冲突时,怎么办?住在老房子里的人想改善居住条件,怎么办?此次成龙的捐赠事件,会不会促使我们更深入地思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