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 阻击“蓝证”水客(海外版记者走基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英街: 阻击“蓝证”水客(海外版记者走基层)

2013年04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海关关员在查验旅客携带物品

  3月29日11时许,记者站在了因“一街两制”而闻名遐迩的深圳沙头角镇中英街的界碑前。此时这个仅有0.17平方公里的边境特别管理区的街上游人如织,深港两边店铺的伙计不时吆喝着生意。这个曾经的“购物天堂”,近日又因“水客”走私而成为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重新热闹起来。

  同行的深圳海关副关长陈振冲介绍说,由于区内外商品价格存在差异,吸引了大量深圳本地居民和内地旅客前来购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同时区内深港两地人员和货物流动自由,让“水客”走私集团和专门从事“蚂蚁搬家”式走私违法活动以赚取“带工费”的职业“水客”有机可乘。以前持多次往返证件(俗称“黄证”)的“水客”走私活跃,随着海关持续有效重点打击,其生存空间逐渐萎缩。走私团伙转而雇佣大批持一次性往返证件(俗称“蓝证”)者伪装成正常旅客蒙混过关带货。不断增多的“蓝证”“水客”带货次数少但每次带货量大、价值高,隐蔽性强,给海关带来新挑战。

  陈振冲说,中英街新的监管难题逼着我们开拓出新思路:首先海关与边防部门的工作区实现对调,确保海关执法更加严格。其次“五纵五横”的监管模式应运而生。“五纵”,即遵循“分类通关”思路设置了居民通道,持多次有效性证件人员携带物品通道,持一次性有效证件人员携带物品通道,无携带物品人员,老幼病残、孕妇以及学生专用通道等五条通道;“五横”是指在通关过程中设置5个功能区,分别是候检区、卡口信息采集区、安全门及X光机检查区、人工查验区和机动查验区。

  12时过后,出区旅客在中英街桥头闸口前的五条通道排起了长队。记者发现,持一次性有效证件人员携带物品通道人最多,持多次有效性证件人员携带物品通道人最少。

  在候检区,旅客按照证件、身份类别及携带物品等情况,被引导进入相应通道。在卡口信息采集区,经验丰富的海关关员在电脑上仅用几秒钟就采集好旅客证件信息,同时获取了通关频率和有无走私违规记录。所有旅客须经安全门接受X光机检查,执法关员再视情况确定人工查验,同时采取不定时的随机抽查。在人工查验台前,一位老关员正在仔细查验一旅客的手提物品,药品、尿不湿、饼干……无一遗漏。恰在此时,一个刚通过安全门的女性旅客不自然的表情没能逃过海关关员的眼睛,她随即被“请进”查验室,身上绑着4部企图走私过关的苹果iphone5手机。

  沙头角海关副关长陈志飞说,“五纵五横”的监管布局提高了区分“水客”和普通旅客的准确性,缓解了“有效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矛盾。目前,“黄证”“水客”走私已被有效遏制,“蓝证”“水客”走私亦明显受阻。

  陈振冲表示,除了加强正面监管,深圳海关也注重“打团伙,摧网络”,铲除整个“水客”集团链条。2012年至今,深圳海关共打掉“水客”走私团伙40余个,目前依法对29个“水客”团伙追究刑事责任,案值9.5亿元,涉税2.1亿元。

  陈振冲说,尽管海关不断加大查缉力度,但受高额利润的驱使,仍有人充当“水客”。海关严打,断了“水客”“财路”,有些“水客”甚至暴力抗法,破坏现场秩序,掩护同伙乘乱走私。2011年以来,中英街就发生了14宗严重暴力抗法事件。

  打击“水客”离不开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为此,深圳盐田区政府于今年年初召集包括海关、公安、边防在内的多个单位,共同签订了证件管理合作备忘录,正式实行对中英街的重点高风险管控人员名单的通报制度。据悉,海关已于近期向盐田区政法委通报了第一批名单,涉及33人和5台车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