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1期

转型是传统媒体中心

郭全中

2014年01月23日15:0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当前,在互联网媒体的猛烈冲击下,传统媒体的现状堪忧。具体说来,全国报业广告实收额在2012年下滑15—20%的严峻情况下,2013年前三季度仍延续这一下滑速度,并且有些报业集团已经开始亏损,如果继续下跌,报业广告收入可能会坍塌;传统电视台在台网分离、失去了“以网养台”的政策优势之后,有些已经陷入较大规模亏损;传统出版业目前主要靠教材教辅,基本占销售收入的50%、净利润的70%以上,一旦政策有变,也会陷入亏损的泥沼。综上所述,传统媒体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和“十字路口”,在互联网媒体和传统媒体此消彼长的时代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必须转场,因此,转型就成为其中心工作。

必须转型吗?有些人可能认为传统媒体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或许经济状况好转了,困难自然会过去,这种观点没有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困境的深层次原因。互联网技术是继蒸汽机和电力广泛应用之后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前两次工业革命之后,发动机和电力就成为社会的底层架构,社会的、商业的等等一切都必须按照他们的规律来运作,而互联网技术也必将与他们一样成为社会的底层架构,颠覆既有的一切。从根本上说,互联网技术才是传统媒体衰落的根本原因,因此,无论外部经济状况是否好转,传统媒体的衰落趋势都难以改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传统媒体的时代即将过去,而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唯有转型而别无他途!

转型是找死吗?当前,传统媒体弥漫着浓烈的悲观气氛,认为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而早转更是早死!当然,我们知道转型固然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但是转型作为自我革命和自我提升之路,凤凰涅槃式的行为即使失败,也虽败犹荣!再说,只要能够“革自己的命”,彻底转场和洗牌,就有可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转型道路。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与国外发达国家传统媒体不同,我国传统媒体具有很强的政治优势,可以拿到较多稀缺资源。因此,转型虽然困难重重,但依然有可能找到一条曲折的成功之路。

转型要先转什么?互联网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规律和基因不同,传统媒体成功的基因有可能在转型时成为羁绊,这就需要彻底转变观念,即转型必先转脑!一是从“内容为王”转变为“信息服务为王”。内容永远重要,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内容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而只有涵盖内容的信息服务,才是真正的王道。二是从“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转变为商业思维,彻底从旧有的体制中解脱出来,全面彻底地实现市场化、公司化。三是从内容基因转变为技术基因。纵观国内外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无一不是以技术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总的说来,就是以用户和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驱动,以平台为基础。

转型如何做?转型是一件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绝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自己自动转型。结合我国实际,转型可能需要三段论:在短期内,把现有的传统媒体业务做优做精,攫取每一分利润,来支持新业务;在中期,利用自身的政治资源,尽可能多地获取稀缺资源,培育多元化产业,在传统媒体业务之外生长出新的产业和业务,这样即使传统媒体业务衰落,新的业务也能够弥补缺口;在长期,彻底实现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媒体需要大投入和长期奋战,因此,必须给予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才能真正实现转场。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每个从业人员来说,生在需要大转型的年代,是大不幸也是大幸运。我们深信,只要能够先“革自己的命”,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就能够获得新生!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战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3AXW006)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