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快阅读”时代都市报如何让读者“慢”下来【2】

王曦辉

2014年02月10日14:23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大河报》文化版和读书版对“慢阅读”的尝试

“长期以来,都市类报纸都给人以这样的印象:注重新闻的可读性和贴近性。在体裁上,以消息为主而少通讯;在题材上,以社会新闻为主而少深度报道;在采写上,注重渲染而少雕琢;在包装上,强调眼球效应而少沉着大气,短平快、信息量大、组合报道等,这些当然是都市报的优点,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写作上的粗糙、对新闻价值的片面理解及过分强调对受众而言的快餐式的新闻消费。”[2]为了规避“快餐式”新闻消费的负面影响,2013年5月以来,大河报文体新闻中心围绕“推广品质阅读”这一主题,先后推出近50期文化版和读书版,引起人们极大的阅读兴趣,在社会上反响巨大,深受读者喜爱。其中“河南女作家系列”、《阅读者》栏目等尤其受人关注。这些专栏为何能吸引读者?笔者结合《大河报》推出的一系列策划报道进行浅析。

1.肩负时代使命、打造河南特色,推出“河南女作家系列”报道。新时期以来,在河南乃至全国文坛,每一个关涉文学的主题下,都会有一些响当当的名字出自河南,文学豫军成为中国文坛一支活跃的劲旅,中原作家群成为中国文学界最具实力的一个地域创作群体。尤其是近年来,女作家的不断涌现成为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河南的一批青年女作家,则以其持之以恒的书写担当和富有现代气息的创作风格,引起全国文坛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

为了让读者全面地了解中原青年女作家的创作成就,同时也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她们的精神世界、她们的思考写作、她们的责任担当,《大河报》文化版和读书版以大篇幅专版开辟了“河南女作家系列”。2013年6月中旬以来,《大河报》文化版先后以“女性、家国与爱情”“构建‘泡在生活里’的内心世界”“生命为的,写作为途”“写作就是我生命的出口”为主题,系统介绍了邵丽、乔叶、鱼禾、傅爱毛四位女作家的创作历程和文学成就,深层次介绍了她们的人生态度、精神世界、社会认知和作品特色,该系列报道不仅是对河南女作家群的推介,更是对河南女作家作品的剖析,让读者不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更能深入她们的世界中,感受作品之美、人性之美、思想之美。该系列报道推出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关注社会现实,彰显社会责任,成为青年读者的良师益友。国民阅读率低,素质下降,这一社会现实,与读书缺失不无关系。针对这一现实,《大河报》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实时推出“阅读之惑——今天我们读什么”专版,深度剖析当前社会中存在的“报亭拆之惑”“实体书店倒闭之憾”“国人阅读之少”等阅读现状,进一步对阅读萎缩的原因进行探讨,对个别实体书店在挣扎中仍坚持思路创新的做法表示赞赏。

“媒体是通过发掘信息、公布信息来影响社会的。通过信息的传递,来传递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来推动社会和文明的进步,这是媒体传递信息的落脚点和责任所在。”[3]新闻媒体带着对社会现实的思考,以解决问题的态度进行新闻报道,一方面彰显了它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在社会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13年暑假期间,《大河报》针对青少年暑假的阅读活动,先后策划了三个专题:关于国粹的“国产绘本不能一直唱衰”,关于图书维权的“打响正版书保卫战”,有关暑期旅游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行文学”。这些版面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报道形式,反映了青少年的阅读现状,倡导青少年关注传统文化,阅读正版图书,思考旅游和阅读的关系和意义,这一系列专题报道一经见报,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该组系列报道不仅剖析了当前青少年所面临的阅读困惑,同时也在引导青少年注重品质阅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报纸真正成为青年读者的良师益友。

3.引导主流文化,推广品质阅读,充当广大书友的导读员。2013年5月,《大河报》文化版开始探索“推广品质阅读”的报道方式。继《中国在梁庄》之后,河南青年学者、作家梁鸿历时两年,走访10余个省市340余人,创作了非虚构作品《出梁庄记》,在读者中引发热议。对于这部不同于一般文学作品而又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非虚构文学作品,究竟应当如何看待?大河报读书版派出记者专访了梁鸿,并于5月8日以《每个人都需要有尊严地活下去》为题,由作者对《出梁庄记》进行导读。2013年6月,余华新书《第七天》在全国实体书店上市发行,一经面世便质疑不断。7月10日,《大河报》组织记者采访了有关评论家,就这本书为何遭恶评、如何阅读这本书进行了导读,同时《大河报》刊发综评《期待与落空,先锋作家转型路艰》,探索作家转型难的现实。无论是梁鸿的《出梁庄记》,还是余华的《第七天》,一个是对今日中国社会现实的缩影,一个是对中国当代的残酷写真,均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无论是赞扬还是非议,《大河报》不偏不倚地客观呈现,为书友做好导读。

4.重视媒体互动,实现角色互换,让爱书者成为品质阅读推广的主角。面对乱花迷眼的文艺图书,读什么,怎么读;目前,哪些人在读书、他们最需要读哪些书,这些其实是很多人感到困惑的问题。为此,2013年7月,正值暑假时期,《大河报》文化版和读书版专门开辟《阅读者》栏目。在这个栏目中,爱书之人是主角,向广大读者征集“你的读书故事”,每期介绍一位阅读者,由阅读者来介绍他正在读的书,这些阅读者来自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通过他们的推荐理由、阅读体会、作品评价等,表达读书群体内心的真实想法和读书需求,并将好书推介给大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