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快阅读”时代都市报如何让读者“慢”下来

王曦辉

2014年02月10日14:23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社会心态功利化、文化娱乐化环境背景下,快餐式阅读成为当代读者阅读方式的新特点。从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的时代需求、公众读书热情滑坡的现实状况出发,提出了都市报文化版和读书版打造“慢阅读”的必要性。结合《大河报》文化版和读书版的一系列策划报道,着重介绍了《大河报》在打造本土特色、彰显社会责任、引导主流文化、重视媒体互动等方面的尝试,在“慢阅读”方面取得的有益经验,以此探讨让读者“慢”下来的现实路径,为都市报文化版的持续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品质阅读;新闻策划;全媒体互动

一、社会与时代的呼唤:“慢”下来推广品质阅读

当前,网络技术和数字化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已将图书、报纸、杂志等传统出版行业推向了历史性的改革关头。其中,以读者为核心、市场为导向的都市报媒体,面临的冲击和压力则更加巨大。如今,社会节奏不断加快,功利化学习、娱乐化生活,快餐式阅读已成为当代人们阅读方式的新特点。河南是个文化大省,有着良好的文化氛围,这对于具有庞大读者群体的都市报来说,如何在“快”文化下让读者“慢”下来、读进去、参与进来,成为值得思考的话题。

1.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媒体倡导品质阅读。“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国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文化大省的河南也迎来发展机遇期。2011年10月,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大河报》是河南市场发行量第一的都市报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创新力强,其文化版和读书版在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中,不仅起着引导公众品质阅读、推广中原文化品牌、关注河南作家成长的任务和重担,更应该创新拓展报道思维和方式,选取新颖独特的群像视角,拉近报纸与读者的心理距离,引导读者在嘈杂的快餐时代静下心来去读书、分享感受、享受阅读的快乐。

2.公众读书热情滑坡,亟待媒体关注国民阅读。2013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包括图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等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的77.6%下降了1.3个百分点。[1]2013年6月,大河报记者也曾以郑州某高校在校学生为采访对象,通过发放问卷和个别采访的形式,随机采访30名大学生。其中,70%受访学生每天课外读书时间不超过2小时。如今多元化的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较强的社会功利心态,加上文化娱乐化的社会环境,人们对“正餐式”阅读的兴趣正在变淡,逐渐变成“快餐式”阅读,公众与书籍的距离越来越远,国民的阅读率下降便是最好的例证。

2013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人们对情人节、圣诞节等娱乐性较强的全球节日十分熟悉,但对于“世界读书日”这个全球性纪念日却并不了解。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不少大学生连某些常见汉字都不认识,有艺人不认识繁体的“國”字,更有甚者连自己国家的历史都不清楚。面对这一状况,作为有影响力的媒体,不应该做点什么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