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以乌鲁木齐《红山网》为例谈网络问政

段玉超,罗  忆

2014年02月13日09:3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一、网络问政的发展概况

(一)网络问政兴起的背景和发展

1.网络问政兴起的背景。2013年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1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64 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1]。

从CNNIC 的数据中可以推断出,目前中国有5亿多网民会或多或少地参与政治,而这个数字还将每年增加。伴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的加快,有意识参与政治的网民数量正在增加,网民参政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网络是言论的汇集中心,同时是谣言的温床,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为了有效实现公众参政议政的权利,一种新的执政方式——网络问政平台应运而生。

2.网络问政的发展。2008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名们在线交流,开启了中国网络问政的新纪元。此后网络问政在各地掀起热潮。2010年以来,网络问政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从中央到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先后搭建问政网站、政务微博,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党政干部与网民的沟通平台,在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当中扮演重要角色。

全国各省市逐步将网络问政实践推向制度化,设立政府网络发言人及时答复和处理问政平台反应的问题,取得了便捷有效的传播效果。这些问政平台中影响较大的如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广东省的“奥一网”,大河网的“焦点网谈”等。

(二)网络问政的定义和要素

1.网络问政的定义。“网络问政”这个词是由“奥一网”和《南方都市报》于2008 年2月首次提出。“网络问政”在学术上并未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各学者根据不同学科领域和研究视角定义有所不同,本文在吸取各方观点的基础上将“网络问政”定义为:由媒介构建网络平台,政府(包括各政府部门、官员、网络新闻发言人等)与公众个体或群众通过这个平台就政策、社会民生、公共事件等问题进行的沟通和交流。政府可以发布信息,征询民意,网民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即时的意见表达和反馈,双方展现了一种动态的对话和互动过程。

2.网络问政的要素。按照本文对网络问政的定义,网络问政过程存在三个要素:政府、公众和媒体。媒体。网络作为一个公共交流平台需要引导和规范,媒体作为主导者构建一个平台帮助政府和公众沟通交流,同时对这个平台予以引导、“把关”和监督,使其有效运行。政府。政府既包括各政府部门也包括官员、网络新闻发言人等。网络发言人制度是在已有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基础上发展建立的。“网络新闻发言人”这一概念有不同的释义,本文通过归纳将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定义为: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发布网络新闻、回复网络热点问题、澄清网络虚假谣言,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引导网络舆论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及其背后的团队。政府通过问政平台即可以主动发布政策信息,征集民意,寻求监督还能够回复和处理公众提出的问题。公众。网络问政中的公众主要指网民,网民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寻求政策解答,监督反映问题,反馈政府信息等。

在网络问政过程中,媒体构建了媒介,充当了“把关人”,而政府和公众既是传者又是受者,双方展现了一种动态的对话和互动过程。这个过程将在实例中具体论述。

二、乌鲁木齐《红山网》实例研究

(一)《红山网》概述

1.《红山网》兴起的背景。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12年12月底,新疆网民达962万人,网民增速9.1%,新疆互联网普及率达43.6%,居全国第11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位[1]。从数据中可以出,随着互联网在新疆的普及以及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疆内各族人民通过网络参与政治的机会大幅增长。“西部大开发”以及各项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使得各族人民参政议政的热情逐渐高涨。

网络的普及一方面让新疆人民开阔了视野,另一方面也为不法分子提供制造流言的机会,存在影响社会安定的隐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各族人民的安定团结尤为重要,网络这个言论聚集地需要有权威的声音来引导和规范。

伴随全国网络问政的高潮,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首府,拥有百万人口的城市,更应积极投入到网络问政平台的建设中,给各族人民一个与政府对话的平台,有效实现各族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至此,乌鲁木齐《红山网》呼之欲出。2011年5月26日乌鲁木齐《红山网》上线,标志着网络问政工作在乌鲁木齐全面推开。

2.《红山网》概述。《红山网》是以“百姓问政通道,民生服务平台”为办网宗旨的乌鲁木齐综合门户网站。网站集合了时政、社会、财经、娱乐、体育等新闻资讯,汇集了便民、数码、女性、汽车、旅游等服务信息和各类专题页面。《红山网》首页和主要子页面上都有乌鲁木齐市网络问政平台的通栏标示和入口链接,网民可以点击进入反映问题并查询处理结果。网络问政平台以“问政于民、问责于官、跟踪督办、服务为民”为宗旨,平台分为“网民问政”、“热点追踪”、“统计监督”、“问政会客厅”、“红山论坛”和“帮助指引”等几个板块。网民除了能够在线留言外,《红山网》还定期邀请乌鲁木齐市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客视频直播室,以文字、图文、视频访谈等方式,与网民在线交流,解答、解决网民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乌鲁木齐市网络问政的主要平台,《红山网》通过网络问政硬件网络平台、网络发言人制度、跟踪督办制度、定期访谈制度实施网络问政工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