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电影微博营销中“弱联系”的强影响【3】

秦凯风

2014年02月13日10:1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基于“弱联系”基础上的电影微博营销策略

格兰诺维特认为,与一个人的工作与事业关系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往往不是“强联系”,而是“弱联系”。弱联系虽不如强联系那样坚固,却有着极快的、可能具有低成本和高效能的传播效率。著名的“六度分隔”实验中,正是由于层层叠加的“弱联系”才将世界上原本毫不相关的人联系到了一起。鉴于“弱联系”低成本高效能的传播效率,营销中选择利用社交媒体中的“弱关系”为主力,将会达到“低投入高影响”的效果。电影作为大众传播的工具,生命周期短、传播快速,所以营销必须要快速跟进,追求速度和短周期内的爆发力。

(一)宣传期提前,注重上市前潜在观众的积累

传统国产电影往往不注重前期的宣传和营销。因为电影上市周期较短,为积累消费者,电影的宣传要和电影的开机制作结合起来,前期宣传也很重要。网络社会各类信息比较繁多,发布信息时要将电影的主题与人们的消费心理结合起来,如《小时代》的“话题炒作”,《致青春》的“青春体”,《中国合伙人》的“奋斗”等。通过前期宣传,提高“电影缘”,从而积累“观众缘”。

(二)宣传重在创新,将创意融入到各种营销传播中

关于《致青春》的网络营销传播,麦特总裁陈砺志总结:“网络策划包括互联网媒体的内容生产与发布;社会化媒体的内容生产与传播;能够形成广泛社会话题的创意及推广;渠道的占有或者获取。”如《致青春》在前期创造“青春体”通过官方微博不断发布,通过粉丝的一篇文章推动“有一种感情叫赵薇黄晓明”等话题的热议等。由此可见,成功的社交媒体营销传播要重视内容的生产和发布,独创性的传播内容将会在网络中脱颖而出,赢得更多受众的关注。

(三)微博营销本质重在互动,扩大受众与客户群互动范围

微博是社会化营销的第一工具、第一平台,目标是扩大和客户互动的范围。在电影的微博营销中,要充分利用微博快速、便捷、立体的特点,借助多种多媒体技术手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对电影本身或者涉及的话题进行描述,向受众发布,在线上不断与电影相关人士或粉丝进行互动,例如创造话题吸引各类人士进行讨论与转发等。在电影的微博营销中,通过粉丝与名人效应进行病毒式传播,弱联系作为这种传播的主力军节约大量成本,在网络上形成热点引来更多网民关注,达到扩大宣传的效果。

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说明,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弱联系发挥着巨大作用。《链接:网络新科学》一书中认为:要完成一项艰难的任务时,泛泛之交(弱联系)的作用是朋友的3倍;弱联系不需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却能带来巨大的收益[2]。相对于传统的人际传播,弱联系在网际传播中发挥的作用更大。网际传播相较于人际传播速度更快,从而能够最大效率的通过弱联系进行信息的传播。微博体现的是个体用户的积极参与,创造内容并传播信息,以人为核心,与弱联系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相对应。因此,在电影的微博营销中,使弱联系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将取得很好的营销宣传效果。(作者简介:秦凯风,女,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传播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范玉明.微博——电影营销的新手段[J].电影评价,2012(10).

[2] 陈昌凤,仇筠茜.微博传播:“弱联系”与群体智慧的力量[J].新闻爱好者,2013(3).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