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试析大学生对电视求职类节目的关注

——以《职来职往》为例

孙  莉?

2014年02月13日10:2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面对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形势,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近年来,《职来职往》等求职类电视节目相继开播,掀起了电视媒体的“求职热潮”,众多大学生成为了此类电视节目的重要收视群体。文章通过《职来职往》等此类节目的媒体分析,深入研究大学生群体对于电视求职类节目的收视反应,取得具有理论价值与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职来职往;电视求职类节目;媒体;受众

面对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形势,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近年来,《职来职往》等求职类电视节目相继开播且收视大红,掀起了电视媒体的“求职热潮”。众多大学生出于对自己将来的就业择业问题的考虑,成为了此类电视节目的重要收视群体,所以他们对于此类媒体节目必然有自己的反应及感想。

本文主要以《职来职往》电视节目为代表,通过对此类节目的媒体分析,研究大学生群体的收视反应,研究方向是电视节目媒体及其受众的收视心理领域与大学生就业这一社会问题的交叉地带,通过科学细分和对比等方法,最终得出理论合理而具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

一、《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类节目及大学生受众浅析

电视求职类节目,是以电视真人秀形式为依托,将求职现场公开化,求职过程透明化的电视节目形式。2010年12月江苏卫视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创办电视求职节目《职来职往》作为国内首档职场类娱乐真人秀节目,获得热烈反响。目前求职节目作为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在节目定位方面,电视求职节目受众定位明确,以大学毕业生为主,兼有部分企业人士。在节目制作中注重故事性,兼顾娱乐实用性。大学生作为电视求职节目的重要收视群体,对其关注态度不同,在大学生受众群中,部分认为《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节目是自我实现的一种形式,对它持肯定或客观中立态度,但是也有学生对这种类型节目持怀疑态度,理性地分析认为其娱乐性过强,对受众个人的实际性作用甚微。因此,在具体分析大学生受众的收视态度及反应时,应坚持中立客观态度。

二、大学生对电视求职类节目不同关注的原因分析

为数较多的大学生作为重要的收视群体,对《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类节目持主动、积极的关注;当然,也有部分学生对这种类型节目持怀疑、排斥态度。为何大家关注的节目内容各有侧重?在这一受众态度现状背后的原因为何?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不可忽视的就业难等原因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时的《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类节目的功能和定位巧好满足大学生的需求,所以大学生看过或始终关注此类节目的人占大多数,部分学生还成为其忠实受众。此外,与传统单调的就业渠道相比,此类节目较好的舞台表现效果及新颖的节目形式,给大学生增加了新的就业渠道,自然而然吸引受众倍加关注。

当前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不容乐观,自身就业心态等均影响着他们对电视求职类节目的关注态度。在《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类节目的舞台上,抛除了性别、户籍歧视、非“211高校”毕业生等常见的歧视现象,众多电视求职类节目给予求职者营造了一种公平融洽积极的求职环境。与此相应,众多大学生以了解企业职位信息、获得学习求职技能的目的来关注观看《职来职往》等电视求职节目,使自己获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