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浅论新闻作品的审美取向

王  红?

2014年02月13日14:0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新闻作品除了要面向基层走转改,其审美取向也尤为重要。本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新闻作品的审美取向:即深入实际、用细节描写提升新闻报道的真实美;以人为本、用真情实感营造真情美;巧用素材,用深度提升新闻报道的创新美。认为唯有如此,才能成就走转改精品。

关键词:审美;新闻精品;人文关怀

明代学者朱熹在《观书有感》中曾经写过这样两句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来在走转改、群众路线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了源源不断的来自基层、群众的鲜活报道,这展示出了新闻作品新的审美取向,也为新闻媒体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我们为这扑面清风而欣喜,可同时,也在考虑怎样能更好地把握和引导新闻作品的审美。

著名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怎样才能从生活中发现美、并诉诸于自己的笔端呢?本文拟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新闻作品的审美。

一、深入实际、用细节描写提升新闻报道的真实美、现场感

当今社会,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技术上,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方便快捷地向特定或不特定的人群传播信息,这几乎使每一个人都可成为新闻报料人,随之而来的也带来了一些负作用。因为难以保证传播信息的真实有效,于是衍生了大量的虚假信息、垃圾信息。

而同时,相当长一段时间,许多记者不愿意下苦功去基层。他们热衷于跑线口、报会议、要材料,满足于网上搜搜、电话问问、抄抄会议材料、用用新闻通稿。这样的新闻报道千篇一律、浮光略影,真实度大打折扣,因为脱离了实际,作品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够鲜活,更谈不上美。

中国著名记者、新华社原社长郭超人曾经说过:“新闻无处不在,但需要你迈开双腿,到产生新闻的第一现场去发现、去感受、去采访;需要你带着眼睛去观察,带着耳朵去倾听,带着嘴巴去询问,带着思考去求证,带着真诚去记录,带着责任去传播。”

事实上,也只有在这样的工作态度下,才能成就优秀的新闻作品。真实性永远是新闻的灵魂所在,新闻的灵气来自基层,只有走进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才能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发现美、发现跳跃着时代律动的鲜活内容。生活永远是新闻不竭的源泉,只有那些反映真实生活、反映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历的作品,才会充满色彩,富有生活气息,更加可读可亲可信。

河南电视台记者崔松旺,2013年5月入选央视版《致青春》——《青春榜样》青年主人公之一,这是一个坚守新闻真实性的典范。

2011年,为了解救一批智障奴工,崔松旺装扮成各种身份、以各种方法接近黑砖窑,调查智障人如何被诱骗胁迫沦为奴工。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和拍摄,崔松旺已经拍到智障工人怎么在监督下干活、身上被打的伤疤等等。但还没弄清工人们到底是怎么被诱骗胁迫进黑砖窑的。最后,他决定化装成智障人,卧底黑窑厂。做出这个决定并不轻松,当地传闻,两年多前去窑场采访的某报社记者,再也没出来,莫名失踪了。

他摘下500度的眼镜,戴上隐形眼镜,坚持不洗脸、不刮胡子,几天以后,他就胡子邋遢的,俨然是一个肮脏的乞丐。为了更像一个智障人,他还隔一会儿就去周边乞讨,甚至要捡地上的脏东西吃。他的苦心没有白费,最终被一名招工人带走,三四个监工几乎每分钟都在打人,鞭子、鞋底、耳光,或者拿湿的砖坯子直接砸头上。崔松旺也挨了几下耳光和皮带。3个多小时后,趁着去伙房喝水,崔松旺趁夜晚逃出了黑砖窑。

就这样冒着生命危险,崔松旺切身体验到了智障奴工的招工过程和在黑窑厂的非人待遇,有了第一手的采访资料,并由此做出了《智障奴工》的系列报道。稿子播出以后,黑砖窑老板和招募人都受到了惩罚,30多名智障奴工被解救,而崔松旺也因此荣获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物、2011年度中国正义人物。

只因为扎根到了真实的社会生活之中,所以才寻找到了新闻的源头。而这样的报道也体现了社会诉求,彰显了时代主流,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有力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道中所呈现的人文情怀,有力地提升了新闻的影响力,也使其作品有了美的内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