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试论大众传媒对社会性弱势群体的报道和支持

——以大众传媒对农民工的报道为例

桂渝芳

2014年02月13日14: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弱势群体是一个处于社会底层、中下层的社会群体。大众传媒对弱势群体的报道存在一些问题:弱势群体被”弱视”、 歧视,话语权缺失,被“他者化”、“被消费”。 弱势群体“失语”的根源在于其经济地位的低下;通过政府对弱势群体话语缺失的弥补和对媒体的适度干预以及培养他们的媒介素养等手段,促使弱势群体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

关键词:大众传媒;弱势群体;报道;支持;话语权

一、弱势群体及其特征

2002年3月,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5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使用了“弱势群体”这个词,从而使得弱势群体成为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弱势群体”不是严格社会学意义上的群体概念,只是社会类属[1]。对“弱势群体”目前尚没有统一的定义。广义上,“弱势群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个体在强势个体面前都可被认为是“弱势群体”,在一定的条件下强势群体也可转变为弱势群体,比如说地震后的灾民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被认为是“弱势群体”。本文论述的是狭义的概念,即郑抗生等在1996年出版的《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社会的转型》一书中提出:“社会弱势群体是指凭借自身力量难以维持一般社会生活标准的困难者群体。”“弱势群体通常具备下述特征:物质生活处于贫困或相对平困状态;由于制度安排或个人原因,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政治上不能有效表达自身利益、捍卫自身权益。[1]”我们可以进一步依据社会分层理论来理解弱势群体。著名社会学家韦伯提出“三位一体分层模式”,主张从经济、声誉、权力三个角度综合考虑一个社会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三大领域中的不平等[1]。以此为标准,我们可以将社会成员区分成不同的有序阶层,弱势群体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占有十分匮乏的社会层次,是一个处于社会底层、中下层的社会群体。

学术界一般把弱势群体分为两类:生理性弱势群体和社会性弱势群体。中国弱势群体主体是社会性弱势群体,他们基本上是社会原因造成的,如下岗、失业、受排斥等。

二、大众传媒对弱势群体的报道解析

(一)弱势群体被“弱视”,话语权缺失

媒体作为社会的晴雨表、瞭望哨,反映社会应该是全面的、客观的,但是我们看到的不少大众传媒以“星、腥、性”做卖点,有关官员、明星们的绯闻报道不断,多数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与意义却被排除在报道之外,被“弱视”了。社会精英群体掌握着财富,同时也掌控者话语权;社会弱势群体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话语权分配模式中处于弱势地位,基本被排除在媒介表现内容之外,他们的媒介话语权被漠视和挤占,成为信息弱势群体。要解决贫困与发展问题,必须首先让弱势群体拥有媒介话语权,有效表达自身的利益需求。例如,在“三鹿奶粉事件”中,作为一个沉默的群体,奶农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然而,在所有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几乎听不到奶农的声音。奶农更像是一个需要被社会拯救的弱者,媒体把其放在聚光灯下,居高临下地对他们评头论足、施以同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