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民国报业托拉斯现象近十年研究综述

左军

2014年02月13日13: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报业托拉斯是当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出现的一种垄断经营现象。在我国新闻史上,民营报业曾经出现短暂的托拉斯倾向,但由于发育不完整,只被学界称为“报业托拉斯雏形”。但这种现象的出现及发展均能透视民国报业发展状况乃至整个社会环境的变化,其中一些举措对我国现代报业经营管理也不失启迪。对此,笔者通过梳理十年来(2003~2012年)关于中国民营报业托拉斯现象研究的文献,试图在这些研究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和新的探索。

关键词:报业托拉斯;中国民营报业;研究综述

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内报业集团相继诞生,从最早挂牌的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到各地报业纷纷组建报业集团,我国报业开始从粗放式经营向规模式转变,并逐渐形成了今天跨地区、跨媒体的趋势。其实,我国报业集团化发展趋势可追溯到20世纪20~30年代。随着资本集中,报纸企业化经营的进一步趋势就是扩大经营规模,形成报业公司和报团,虽然这些报团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报业托拉斯产物,最终也在时局发展中趋于破产,但这一现象也反映出民国报业的短暂繁荣。在近十年的研究中,学界对托拉斯现象的产生和结果都有细致分析,并初步达成意见共识。我们也发现,报团为了做大、做强,采取的一些措施对当下报业集团的发展仍有借鉴意义。

一、文献收集情况概述

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对“报业托拉斯”进行关键字搜索,检索显示有303条结果,其中期刊类资料174条,硕博论文54条,会议记录24条,报纸类资料51条。根据研究主题,将上述文献进行相关性筛选,最后留下2003~2012年十年间的文献资料共21篇。此外,刊登于1986~1991年《新闻研究资料》上的四篇文献对该项研究有重要参考意义,后来诸多研究也是在其框架下展开,因此这几篇文献也被纳入了研究范围。在近十年来的文献中,大致发现如下特征:首先,除了2004年没有相关文献外,其他年份均陆续有文献出现,并且每年都有1~4篇,可见学界对报业托拉斯现象的关注是持续且不断深入的;其次,文献出现时间最集中的是在2008年以后,每年都保证有2、3篇,其中2012年有4篇之多。分析看来,2008年遇改革开放30年,业界多关注报业市场化改革中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经营管理方面。2012年有两篇论文是较宏观地论述报业托拉斯产生背景的政治环境、民营资本与报业市场结构等问题,相较其他年份以个案为主的研究显得更具总结性,也考虑到与时俱进,对现代报业经营管理有所启发。

除上述文献,并未发现有与主题直接相关的专著。只是在一些通史类著作中谈及民国报业托拉斯现象,比如黄瑚《中国新闻传播发展史》叙述了民国报业托拉斯道路破产始末;李彬《中国新闻社会史》则介绍成舍我办报经历。此外,便是一些涉及到特定史实的专著,如宋军的《申报的兴衰》,谈到过《申报》收购《新闻报》事件。这些著作并未对报业托拉斯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