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新媒体时代下地级台竞争力思考

赵庆康

2014年02月13日15: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不言而喻,如何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利用新媒体提高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传播核心价值和主流思想,做负责任的媒体是地方台的机遇,也是挑战。地方台要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要求,提升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就必须加快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有机融合,通过对传播平台的升级改造,拓展传统媒体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中的有效传播,来提高传统媒体在社交化平台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地方台的竞争与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三网融合;机遇;竞争力

新媒体技术实现的互动方式可以让电视媒体从业人员及时、方便地获得电视观众对节目内容、形式的反馈,增强节目内容报道的针对性。地级电视台在众多媒体激烈竞争的今天,需要结合新媒体技术,赢得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以电视、电脑和手机等作为终端的新兴媒体席卷而来。互联网、通信网、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的加速发展,众多媒体形态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广电行业,新媒体的发展给广电带来了新的收看模式、新的互动方式和新的盈利模式的重大变革。

长期以来,在多种媒体共同发展的媒体格局中,电视作为强势的传统媒体,一直在自己的王国里过着滋润的小日子,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国电视系统一直处于国家行政力量的严格管控之中,排斥任何形式下的体外力量,而体制内部的竞争又相对分散,节目创优、评价体系等诸多方式带有个人意志倾向,全都是以行政为主导的,这使得整个电视行业和各级电视机构都能相安无事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但当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诞生并繁荣之后,这样的状态被打破了,电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何探索与新媒体的共生共融之路,展现电视媒体的活力;如何谋求与新媒体的突围之路,在激烈的竞争路上走得更远,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大潮中不被淹没。本文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就地级电视台的新媒体之路作一点粗浅的分析思考。

一、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

地级电视台要寻求未来发展,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谋求自身的发展、怎样发展、其动力在哪里?

1.首先电视媒体受到了新媒体的冲击,这种冲击表现在观众分流和网络视频的兴起上,互联网成为当下最有活力的新媒体,他们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追捧,而电视面临的问题正是观众大量流失带来的可持续发展的困境、收视群体的下滑。

2.观众的流失是电视面临的整体危机,除此之外,电视媒体更受到了直接竞争对手视频网站的侵蚀,网络视频的兴起,将电视这一传统媒体的危机推向了高潮。如果说新媒体的崛起是整个传统媒体面临的危机的话,那么新媒体中网络视频的繁荣将加剧传统电视媒体的危机,当互联网充斥视频内容的时候,大规模的受众迁移将不可避免。

3.以博客、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给大众传播提供了传播平台。特别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大众化,改变了过去专业人士才具备的采集、制作、传播能力,新闻生产和传播的规律与格局发生了剧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