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漫谈电视民生新闻采访的客观性把握【2】

张宝坤

2014年02月13日16: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中客观性的把握

(一)深入群众,获得全面的采访资料

电视民生新闻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通过群众的心声来反映社会问题。在电视民生新闻采访工作中,要想把握电视民生新闻采访的客观性,新闻记者应当深入群众,充分挖掘新闻线索,保证被采访对象的广泛性,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反映事情的真相,不能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比如:在城管与小贩起冲突这件事上,新闻记者就应当深入群众,全面的了解信息,而不能全听小贩或者是城管的一面之词,而应当充分保证被采访对象的广泛性,既要采访当事人,也要采访现场的群众,还要采访政府部门并且调取相关监控画面取证。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还原事情的真相,最大程度上保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

(二)慧眼识别,避免主观臆断

电视民生新闻采访的对象一般都是基层群众,事件一般都是与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新闻记者在采访他们的时候,出于利益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被采访者有的时候很难讲出实情或有一些难言之隐,导致新闻记者采访的资料的客观真实性很难保证。新闻记者对采访的对象和资料不要感情用事、主观臆断,更不能对采访的对象和资料带有色眼镜,否则,很难保证新闻采访的客观性。因此,在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新闻记者应当对采访的资料仔细甄别和筛选,最大程度上保证民生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作为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新闻采访者应当充分认识到采访的复杂性,要多采访,细心观察,凭借自己的敏锐的视角尽量追求事实的客观真实性,而不能仅听一面之词。新闻记者有责任、有义务去追求事实的真相,还社会一个真实的面孔。

(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在新闻采访报道中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真实的反映事情的真相。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新闻媒体应当摒弃以眼球抢收视的观念。真真正正地贯彻关注民生、聚焦民生的宗旨,真真正正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抵制低俗之风,摆正心态,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平邑电视台为切切实实的做好电视民生新闻采访工作,于2012年3月推出自办栏目《阿坤说事》。该栏目以“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为宗旨,聚焦民生,情暖百姓。新闻记者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指导,在新闻采访中身体力行,做好民生新闻节目。

(四)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避免工作失误

电视民生新闻反映的都是人民群众生活、工作中切切实实的事情,有好多都是繁琐小事。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民生新闻剪不断、理还乱的是非。电视民生新闻的新闻记者要想做好民生新闻报道,客观、真实的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新闻记者应当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丰富个人阅历,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具备极强的工作能力,有着很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在具体的采访工作中,新闻记者应当摆脱那种当局者迷的状态,身处复杂事情而不乱,全面、客观、真实的报道民生新闻。

四、结 语

新闻客观性是新闻采访报道中的重要原则,是新闻采访报道的生命。以贴近生活、贴近民众为特色的电视民生新闻,要想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新闻采访节目,就要在新闻采访报道中深入群众,充分挖掘新闻线索,保证采访对象的广泛性,把握好新闻的客观性原则,不偏不倚、公正平衡的报道新闻事实,客观真实的反映事实的真相。(作者简介:张宝坤,男,西安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主任编辑,主要从事新闻编采工作。)

参考文献:

[1] 刘欣星.浅谈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新闻客观性[J].青年文学家,2012(13).

[1] 李宏波.小议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客观性—以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为例[J].人文论坛,2012(17).

[2] 叶平.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客观性—以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为例[J].新闻世界,2010(8).

[3] 季凯.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客观性—以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为例[J].中国传媒科技?新闻与出版,2012(24).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