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浅析地级台播音主持人复合型人才的成长之路【2】

翟明辉

2014年02月13日16: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刻苦专研业务,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

地级台广播电视机构,由于人才相对短缺,设备相对简陋,而每天的任务量又很大,中央、省级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分工细致,所分管的业务就较为专业。以播音员和主持人论,除特殊情况外,一般是不去采访、录音录像或编辑节目的。区县级台则不同,很多时候节目排得满满的,能派的人都派出去了,有时还有些单位或突发事件急等人去采制。怎么办,这时就不能再分什么播音员、主持人了,“救场如救火”。像这种情况,并非偶尔发生,而是屡见不鲜。这就提出了一个课题:在区县级工作的播音员主持人必须一专多能,就像“扑克牌”中的大小“王”,需要充当什么角色就能充当什么角色。也就是说“采、编、播于一身”。这既是实践和工作的需要,也是出人才的必由之路。

为此,我觉得必须做好这样一些工作:

(一)创造适合复合型人才成长的宽松环境

从领导层讲,要为播音员、主持人一专多能创造锻炼的机会。实施播音员、主持人参与采编播为重点的工作模式,那么整个节目从选材、改稿、编排、播音、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就会连贯流畅,避免了各唱各的调儿甚至消极怠工的现象。同时,用人机制理顺了,充满生机。事实上,区县台专做一种工作的从业人员并不多,有的台播音和制作在一个录音间由播音员同时完成,录音员在区县台甚至不设。这样的环境就为我们播音员、主持人创造了锻炼的天地,以利施展才能。从专业角度来说,有利于播音员、主持人聚精会神的进行二度创作和采编播临场发挥,有利于控制节目整体进度,把握节目中心精髓,调动思维投入,树立节目精品意识、责任意识。所以,作为有远见的领导,必然会高屋建瓴把握住区县台的这种特点,充分利用,扬其所长、搞出特色,增强节目的综合实力,走人有我精、人精我全之路。这样不仅提高了节目质量,更能人尽其材,变人才短缺为人才辈出,挖掘出最大限度的人才潜力。

(二)刻苦专研业务,提高整体素质

近年来,地级台广播电视机构加大了节目整体改革力度,摒弃了一些旧的工作模式,突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并在新闻宣传的实际社会效果上,创造出新的境界,提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为适应这一新形式、新要求,播音员、主持人更应急起直追,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技能,尽快实现一专多能,将“采编播集一身”,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愚见,着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提高政治敏感度和识别能力,及时捕捉到反映群众心愿和意义的新闻线索。要实现“采编播于一身”的目标,首先要具有新闻敏感度,即所谓“新闻眼”。见别人之所未见,闻别人之所未闻,在一些往往别人忽略或轻视的事件中,敏锐地发现新闻价值。

2.要锻炼抓住不放、锲而不舍的韧性。发现了好的题材、内容,要不怕吃苦受累,抓住不放,一追到底,直到把题材所蕴育的内涵全部挖掘出来为止。

3.要刻苦学习技术、尽快熟练使用现有的设备。要集“采编播”于一身,就要虚下心来当小学生,还要放弃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下苦功夫努力钻研各种应用技术技能。比如电脑、摄像机、播控设施、编辑机等设备,都要尽可能熟练掌握,自如运用。只有这样,在人手不足、无人帮忙的情况下,才能不误时机地把节目制作出来,传播出去。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