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民生类电视节目对城市文明影响的研究【2】

蒋 婷 崔思瑶

2014年02月13日16: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民生类电视节目与城市公共文明的关系

民生类节目通过及时对重大社会现象理性阐释、对新出台法规政策的权威解读、对社会和经济现象的专业化描述、对海量信息的筛选和梳理,为听众提供更有见地、更有价值的新闻。民生类节目以民众的日常生活为主要内容,以民众的人生诉求为基本出发点,体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节目的内容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揭示的问题都是观众希望解决的问题。

根据电视涵化理论,电视具有涵化作用,看电视较多者对世界的认知与电视所描绘的情形十分接近。民生类电视节目反映基层百姓的身边事,真实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表述与他们利益相关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权益需求。如果电视中报道的违法犯罪的事情太多,其他正面的新闻太少,会让观众以为外面的社会是不稳定的,杂乱无章的,不安全的。如果电视中报道的正面新闻太多,负面新闻太少,会降低观众对危险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在民生类电视节目《南京零距离》中,既有类似渣土车违规违章给城市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新闻,也有宣传亚青会等展现城市发展面貌的新闻。这样协调正面新闻与负面新闻的比例,给观众展现一个更真实灵动的南京,也加快了城市发展中问题的解决速度。

民生类电视节目本身是建构城市文明的一种方式,节目所体现的内容,新闻主题的选择、节目品味的提升和整体风格的打造,都对城市文明有些很大影响。民生类电视节目改变了话语权结构,既为老百姓说话,也替政府分忧,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民生类节目不仅是迎合老百姓的需求,更是引导观众的生活,有正确的导向,引领进步的生活方式和先进的思想观念。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