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民生类电视节目对城市文明影响的研究【3】

蒋 婷 崔思瑶

2014年02月13日16: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对策:如何让民生类电视节目对城市文明产生积极影响

(一)民生类电视节目选题保持本土特色

新闻本土化民生类电视节目制胜的宝典,民生新闻报道的范围很广,小到百姓家里事,大到国家政策的变化,在新闻选题上要注重新闻价值,选择和老百姓相关的事,满足观众的需求。对于新闻热线提供的新闻线索,每一条都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压缩负面报道的比例,将负面报道和正面报道的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如果民生新闻的媒体热衷于报道负面新闻或一些琐事,甚至报道一些低级趣味的事件。只顾猎奇来提升收视率,忽视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势必会对城市文明造成不良影响。民生类电视节目的新闻应该主要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和与政府工作相关联的,依据这个原则定选题。

(二)民生类节目主持人应更具特色

民生新闻发展到如今出现了一些的新走向,比如用方言说新闻,挖掘城市故事,启用特色主持人,挖掘地域历史文化[3]。民生类节目主持人作为直接与观众的对话者,应当更具特色。在节目中,主持人可以通过使用方言说新闻的方式,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觉得节目中的新闻是与自己关系密切的身边事,增强节目播出的效果。主持人除了播报新闻,还可以充当评论员的角色,在播报新闻结束后,给新闻进行分析,点评事件中的做法对错。给老百姓一个权威的榜样,不仅是对事件的总结,也起到了宣传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的作用。

(三)民生类电视节目与新媒体结合

将民生和互动作为节目的核心价值进行放大,突出民生新闻和帮忙的互动性,需要将传统节目与新媒体相结合。开通节目官方微博、微信,增加新闻节目与观众的互动,让听众成为新闻的主体和帮忙的主角,并且让策划的理念贯穿节目始终。电视节目的品牌代表着节目的知名度、美誉度、观众的忠诚度,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到栏目的收视率。这需要扩大民生类节目的影响力,将微博微信当作是与观众互动的平台,解决观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观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城市是不断发展的,要想把民生类电视节目打造成地方电视台的名片,需要注重节目理念的创新和节目形式内容的创新。只有不断求新求变,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塑造成地方电视台的持久性电视品牌,才能对日益发展的城市文明产生积极的影响。

(基金项目:本文是苏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民生类电视节目对城市文明影响的研究”(KY2013195B)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蒋婷,女,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专业,主要从事传播学研究;崔思瑶,女,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专业,主要从事传播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龙.大众传播学导论[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

[2] 陈正荣.中国城市电视台发展报告[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3] 吉保邦主编.传媒区域化发展方略[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