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网络广告研究综述【3】

胡瀞心

2014年02月13日16: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我国网络广告发展现状

1.网络广告有其独有的优势,广告效益十分显著。这里说的优势主要得益于Web Ad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及时间上的有效性,使网络广告能够同时为企业主和受众所满意。

2.网络广告市场成长迅速。因为其广告具有“创新性、互动性、参与性、可测性、服务性和标准化”等优点[9],在实际上具有传统媒体难以比及的优越性。而且网民每年的大幅增长对网络广告市场的发展也十分有利。

3.农村网民受众群体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大。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民群体数量庞大。政策上,国家在实施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农村信息化的畅通工程[10]。

4.网络广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当前IT时代促使许多企业改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向,亟需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网络广告市场的繁荣与竞争日益显示着网络对经济的作用。

5.网络广告市场的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网络广告虽然发展势态强,但毕竟是新兴事物,其市场监督机制还有待完善。

(三)我国网络广告发展的问题

1.营销上。(1)企业对网络广告认识存在误区。传统广告占领市场已久,资历较深的企业主多已经适应传统广告模式,并且取得了稳定的营销宣传效果,改用网络广告形式,效果短期内不明确,求稳的企业多不会选择。而对网络广告自身而言,作为一种新型的宣传推介形式,企业主和受众多会对其感到陌生而产生一种主观上的不信任。而且,其本身总体来说还不成熟,如宣传形式、效果统计方式、技术运用、等都有缺陷。 “他们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纯熟地掌握网络广告的运行规律和操作技巧,使得网络广告的发展受到限制[14]”。(2)网络广告效果评价引起误解。网络广告通常是以点击率来进行效果评价的。但实际上,根据2009年的《中国网络营销(广告)效果评估准则》,网络广告营销效果数据分析指标共有五个,点击率只是其中之一。因此“点击率并不能完全代表网络广告的效果[15]”。

2.网络广告上。(1)缺乏创意。创意是网络广告的一大生命。但现代广告抄袭风横行,缺乏新意,从形式到内容同质化程度高,极大有损网络广告的发展。(2)受众观念不强。网络广告,其核心竞争力在于更加明确的受众。这就需要网络广告创作者在策划之初,就要了解受众的情况,尊重受众心理特征,从受众出发。显然,这一点国内的网络广告还没有做到。(3)带有强制性。很多网络广告都带有强制性,比如打开网页时跳出的广告窗口,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网民对网络广告的抵触情绪。(4)缺乏有效的效果评价机制。在我国,网络广告没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监测评价网络广告的受众数量与广告效果,这是当下网络广告在其发展进程中所亟需解决的问题。(5)监管机制不完善。现代网络广告市场存在混乱,不少广告主利用网络广告宣传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这本质上是由于网络广告市场的监督机制不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缺乏,造成管理空白。

3.网络自身的弊处。(1)网络的虚拟性的特点。“没人知道你在互联网上是一条狗”,网络的虚拟性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广告效果[17]。(2)网络的“意见市场”的舆论引导作用。 广告人如利用网络的“意见市场”,控制舆论引导的方向,“煽动”受众,欺骗受众,将使广大受众对网络广告失去信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