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6期

频道化全面提升时期的中国电视对外宣传

孙宝国

2014年02月24日14:34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2009年以来是中国电视对外宣传的频道化全面提升时期。中央电视台继对中文国际频道进行扩版之后,先后开播阿拉伯语国际频道、俄语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纪录频道和视频发稿平台。2010 年,新华社挺进国际电视媒体主战场,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英文台相继开播,标志着中国电视媒体对外传播迈上崭新的台阶,初步形成了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为主力军的以多语种、多频道、全媒体、全天候为发展趋势的对外宣传新格局。

一、改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2009年8月1日,CCTV-4针对新闻节目进行了全方位改版。这次改版以“丰富新闻信息,提高新闻时效,加强新闻评论,传播中国观点”为目标,建立了以《中国新闻》为龙头的全天候新闻播报体系,以《今日亚洲》、《今日欧洲》、《今日美洲》为基础的国际新闻报道体系,以《今日关注》为龙头、《深度国际》等为主干内容的全天候新闻评论体系,并在以上节目体系的基础上,改进中文国际频道新闻节目总体包装,形成具有鲜明中国元素、符合新闻属性和国际化特色的包装风格。这是中央电视台全面推进“频道品牌化”发展战略的重大步骤,也是中文国际频道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构建国际一流媒体的重大举措。此外,CCTV-4还于2009年8月3日创办了一档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栏目《快乐汉语》,每周一至周五播出。该栏目在各种生活场景中“实战教授汉语”。与此同时,《快乐汉语》把中国文化融入语言教学之中,在教授汉语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华文化,使更多的海外华人和外国受众有机会了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文化,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0年12月1日,CCTV-4进行了成立以来的第六次改版。这次改版调整了CCTV-4的频道定位,由“新闻为主的综合频道”改为“新闻文化综合频道”。改版后,CCTV-4侧重点除了新闻之外,中国文化类栏目在频道编排中占有更大的比例,其“所传播的文化层次涵盖了中国的表层文化和深层文化”[1]。第六次改版是CCTV-4创办以来的一次历史性飞跃:中文国际频道力求塑造“国际化、民族化、主流化”的具有人文意境的频道品格,频道继续以“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为宗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努力实现“全球第一华语电视频道”的目标。改版方案实施后,海外观众反响热烈,“美国、加拿大、英国、奥地利、葡萄牙、马来西亚、南非、尼日利亚、乍得等国家和台湾、澳门等地区的观众纷纷来电来函表示,这次改版紧跟时代潮流,贴近海外需求,彰显了中文国际频道锐意创新、全心服务海外观众的理念”[2]。

二、创办央视阿拉伯语国际频道

2009年7月25日中午12:00,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CCTV-A)正式开播,央视阿拉伯语频道也同时发布、同步进行网上全球直播。该频道全天24小时播出,以新闻为核心,文化、服务和娱乐节目为补充,设有新闻、专题、娱乐、教学四大类九个栏目,节目播出方式为四小时一单元,除新闻及时更新外,其他节目每天重播六次。阿拉伯语国际频道体现了主打新闻、兼顾文化传播的频道宗旨。频道开播当天,中央电视台派驻中东地区工作组在当地居民家中清晰地看到中央电视台及央视网上的阿拉伯语频道节目,这是中国电视首次进入阿拉伯地区,也是中国电视人第一次在阿拉伯地区看到来自中国的电视节目。

利雅得一位观众在给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国际频道的来信说:“我是一个中国文化迷,以前非常希望能够看到用阿拉伯语介绍中国文化的节目,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非常感谢你们。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关于中国文明的节目,就好像那些旅游方面的栏目。”[3]

阿拉伯语国际频道的开播是央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构建国际一流媒体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展现我国国际形象、增进中阿友谊、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该频道主要通过在阿拉伯语国家中观众普遍使用的免费卫星直播方式在中东和北非地区落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