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好莱坞影视产业集群的钻石模型分析【2】

陆地 梁斐

2014年02月25日14:4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好莱坞影视产业集群的要素:区位优势及资本优势

在好莱坞成为电影中心的初始阶段,区位优势不可不提。地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西北郊的好莱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面貌,这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尤其是在电影艺术发展初期,对外景的需求,使得好莱坞跟美国其他地方相比,有着绝对难以超越的地理优势。好莱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气候温和宜人,日照时间长,对电影拍摄非常有利。

除了自然环境之外,远离美国传统文化中心——以纽约为代表的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东海岸,也是好莱坞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的优势之一。20世纪初,纽约是美国的电影生产中心,由以爱迪生和比沃格拉夫为主的16个电影专利持有者所组成的电影专利公司(The Motion Picture Patents Company)①垂直垄断了这一行业,把独立制作者排斥在任何入口之外。为了打破专利公司的垄断,电影公司纷纷选择了出逃,离东海岸最遥远的西海岸无疑是最佳选择。由于远离了文化中心,好莱坞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沿着完全商业化的道路前进,并且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其商业本性。

从资本资源的角度看,早期好莱坞是在浓厚的商业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有学者认为,好莱坞同其他国家电影行业的不同之处首先在于它的商业规模。[3]好莱坞首先是作为可消费的商品在一种资本经济中存在的,这与其他地方作为艺术的电影是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美国文化中的实用主义传统,以及好莱坞较为偏远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好莱坞电影从一开始就朝着商业化的道路发展。好莱坞大制片公司的创办人、最早的电影导演和制片人,除了沃尔特?迪士尼公司等极少数特例之外,其他全是犹太人。在百余年的好莱坞历史中,犹太人一直控制着美国电影业,占整个美国人口2.5%的犹太人把持着好莱坞决策职位的65%,犹太民族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民族特性决定了他们自始至终是经商的天才。[4]

好莱坞的商业本性使得其自身的创作机制和发行机制等极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甚至像福克纳这样极富盛名的小说家也同样要受到好莱坞商业逻辑的支配,其创作理念、手法等都要服从好莱坞的商业需求,没有独立创作的权利。

三、好莱坞影视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内国外的庞大市场

美国观众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对电影的热爱。1905年6月19日,第一家5分钱影剧院(Nickelodeon,又称镍币影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开张。从此,美国的电影放映活动有了专门场所,主要顾客是社会最贫困的移民阶层。由于票价低廉,新潮的电影艺术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一天的辛劳过后走进镍币影院观看影片成为一种新式娱乐。镍币影院的成功在美国各地掀起仿效热潮,到1908年,全美大约有8000到1万家镍币影院,观影人数占到美国人口的近1/5。之后,美国电影放映业先后经历了电影宫殿(Movie Palace)、多厅影院(Multiplex)、巨型多厅影院(Megaplex)等阶段,使影片观赏活动朝着舒适、多样的方向发展,成为美国民众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也使得美国电影业成为娱乐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40年代,美国每年观影人次达到40亿,电影票房收入一度占到美国娱乐经济的20%。二战之后,虽然受到家庭电视和欧洲电影的冲击,美国观影人数一度持续下降,但随着好莱坞的积极应对和特技、科幻、动作等大片的强势上映,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众多好莱坞观众。强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保证了美国电影产业的持续发展,美国本土的电影市场基本上就可以确保电影投资商收回成本。

而海外市场的持续增长更是好莱坞电影发展的另一强劲动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好莱坞文化霸权在全球市场急剧扩张。好莱坞电影成为先进文化和潮流时尚的代名词,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受到全球范围内的支持和青睐。全球市场的扩张给好莱坞影视产业提供了强大的票房来源和市场动力。2012年,全球票房收入为347亿美元,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票房为108亿美元,海外票房为239亿美元。海外票房依靠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等地的强势增长,比5年前增长了32%。美国影片2012年的全球票房为276亿美元,其中本土票房为107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39%;海外票房为168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61%。

如表1所示,2012年美国十大本土电影票房收入中,海外票房均已占到60%,《冰河世纪》更是占到80%,这充分说明了美国影片对全球市场的依赖。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