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新闻与版权——基于新闻自由角度的考察【4】

刘海明

2014年02月26日13:5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强调新闻媒体的版权,并不必然妨碍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包含新闻传播和新闻收受两个方面,不论哪个方面的自由要得到充分的保障,都必须建立在新闻信息有足够的供应量上。只有新闻媒体和新闻作者的物质回报和精神回报得到满足,他们才愿意生产更多的新闻信息,愿意提高新闻信息的质量,进而保障公众知悉权的现实,最终促进新闻自由的全面实现。追根溯源,新闻自由和新闻事业的繁荣,必须从新闻的版权保护做起。所以,保护新闻版权,是未来新闻事业大发展的前提,也是未来立法工作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本文为西南科技大学博士基金项目《党报版权的哲学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编号:10zx7151)

(作者为新闻学博士,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副教授)

注 释:

①在现有的著作权(版权)法规和论著等文献中,涉及新闻的版权问题,主要使用“新闻作品”这个概念。“新闻作品”的外延局限于记者、编辑、通讯员和自由撰稿人为新闻媒体提供的信息内容,而无法涵盖新闻媒体上除新闻作品以外的具有版权特征的创造性内容,如,报头、电视台的台标、电视节目的片头等不具有新闻性质的内容。为表述准确起见,本论文区别使用“新闻产品”和“新闻作品”这两个含义上有差异的概念。需要注意的是,“新闻产品”的外延大于“新闻作品”,前者可以涵盖后者,而后者却不能完全指代前者。

②我国修订后的《著作权法》第五十六条声明:“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1990年的《著作权法》第五十一条的表述为“本法所称的著作权与版权系同义语”。修订前后关于“著作权”和“版权”的关系略有不同,只是修订后的法律避免了“同义语”可能带来的歧义。世界上不存在两个绝对一样的词语。“著作权”和“版权”之间,应该存在细微的差别。事实上,著作权侧重的是著作者的个人权利,而版权更有利于理解法人的权益。

③指中国古代的邸报。关于邸报的产生年代,一般认为出现在西汉时期,到唐宋开始流行。至于“邸报”名称的问世年月,新闻史学界尚存在不同看法。有学者最新考证,“邸报”之名始于宋真宗咸平三年,即公元l000年。参见焦中栋.“邸报”名称首次出现时间新考[J].国际新闻界,2008(10)。

④以2012年12月25日出版的《京华时报》为例,当天该报共印有88版,各类作品的数量分别是:消息145篇(其中,0字-100字的7篇;100字-200字的36篇;200字-300字的102篇);通讯89篇;深度报道1篇;广告77条;副刊20篇;评论2篇。

⑤Cf.Zacchini诉Scipps-Howard广播公司案,433U.S.562,575(1977)。

⑥所谓权利穷竭(The Exhaustion of Exclusive Rights),系指当含有知识产权的商品以合法的方式销售或分发出去后,无论该商品再辗转到何人之手,知识产权人均无权再控制该商品的流转。该理论又称为“首次销售”理论。参见吴汉东,胡开忠.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修订版)[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5∶105-106.

参考文献:

[1]欧洲专利局编著.未来知识产权制度的愿景[M].郭民生,杜建慧,刘卫红,译.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111.

[2]宋素红,罗斌.新闻作品著作权的保护原则[J].中国出版,2004(11):54-56.

[3]吴汉东,胡开忠.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修订版)[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5:263.

[4]程德安.媒介知识产权[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5]理查德·斯皮内洛.铁笼,还是乌托邦[M].李伦,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6]梁治平.法律的文化解释[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48.

[7]托克维尔.美国的民主.[M]//加布里埃尔·塔尔德.模仿律.埃尔希·克鲁斯·帕森斯,英译;何道宽,汉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162.

[8]“或者1”的天涯博客:《版权保护与个人权益的界限:互联网的中立》[EB/OL]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326753&PostID=17869789.

[9]马歇尔·麦克卢汉,斯蒂芬妮·麦克卢汉,戴维·斯坦斯.麦克卢汉如是说——理解我[M].何道宽,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6.

[10]张绍敏.电子商务中的著作权保护.[M]//引自沈仁干主编.数字技术与著作权观念、规范与实例.北京:法律出版社,2004:92.

[11]黑格尔.法哲学原理[M].杨东柱,尹建军,王哲,编译.北京:北京出版社,2007:33.

[12]分别参见段红彪.人民日报数字版今起实行收费每月24元.中国新闻网[EB/OL].http://news.qq.com/a/20100101/000139.htm;《启事》,人民网[EB/OL].http://paper.people.com.cn/rmrb/index.html.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昱(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