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试论隐秘传播在网络传播中的发展

韩  冰

2014年03月04日14: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隐秘传播,是指传播内容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左、传播方式低调,以宣传非主流(亚)文化以及民间文化的一种特殊的传播方式。而网络传播,作为新媒介传播方式之一,在现代社会中广泛推广使用和发展。同时,网络传播凭借其信息传播的高效性和自由性等特点赢得了大众更为广泛的青睐。本文将从隐秘传播作为特殊的传播方式在新型媒介的网络中的传播发展变化来进行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隐秘传播;亚文化;传播模式;文化;文化自觉

一个群体,只要处于同一社会中,则就意味着他们共存且共享着同样的物质和历史条件。同时,他们也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分享着彼此的文化。但是,正如由不同生产关系所导致的社会分级一样,文化也被进行了等级化的排列。而这种等级化则会直接导致文化之间对立关系的产生。这就说明在同一个社会中同时存在着多种思想或文化的形式,而“那些没有处在权力顶峰的阶级群体,仍然竭尽全力和想方设法的在他们的文化中寻找表达和认识他们的从属地位和经验方法”[1]。这也正是隐秘传播产生和发展最根本的基础渊源。

一、隐秘传播的界定

本文所论述的隐秘传播,是指在思想上官方支持度较低,传播内容与主流意识形态有一定出入,传播过程中,普遍缺失主流话语权。媒介选择上,多以非公开、地下隐秘的手段为主。并且在传播范围上,是相对小众的、局部的,但在特定的范围内能产生一定意义影响的传播方式。主要为非主流(亚)文化和民间文化的传播所用。

隐秘传播在新中国文化传播历史中的活跃,要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发展于文化大文革时期。从1956年至1966年,新中国历史无论是在文化还是政治上都处于一段特殊复杂的时期。从1956年“百花齐放,百花争鸣”双百方针的提出,到60年代初毛泽东关于文化的批示“把整个建国以来的文艺全盘否定”。以及“大跃进”、“反右”、“反彭”和“三反五反”等极度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斗争一触即发,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爆发,新中国文化几近进入了“文化真空”地带。主流意识形态和民间意识形态的冲突造成了隐秘传播产生的机遇。因此在一些先进分子的倡导下,以宣扬民主、自由等亚文化和民间文化通过“隐秘传播”大面积推广。例如1968年食指(郭路生)创办的《相信未来》杂志。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另一层面,“从传统文化心理角度来说,受众对于隐秘传播的需求也是指目可待”[2]。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揭示人的传播欲望本能的故事:有一次迈达斯国王担任阿波罗神和牧神潘(一说是半羊半人的山林神玛耳西阿斯)比赛音乐的裁判,迈达斯断定潘是音乐能手,阿波罗因此惩罚他,就把他的两只耳朵拉长,变成了一对驴耳朵。迈达斯为了掩盖这一对奇丑无比的驴耳朵,长期戴着一顶弗利基亚帽子。但专为他理发的奴仆却知道这个秘密。这个理发师既不敢把这个秘密宣扬出去,又实在控制不住自己,老想把他讲出来。他就在河边挖了一个洞,对着洞口轻声说:“迈达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他讲完之后,心理轻快多了,再用泥土把洞口填上,把自己讲过的话埋藏起来。哪知后来这里长出了一丛芦苇,每当有风吹过,芦苇就把这个秘密泄露出去。迈达斯因此很生气,就把理发师处死了。这就是俗语“迈达斯的驴耳朵”的来历。这一神话故事,反应了当时人们对那个社会和时代的种种现象的认识与理解。就这一故事而言,很明显地传达这样的意思:在人类的社会形态中,传播是难以避免的,不存在永远的秘密,并且人有一种传播事实的欲望,流言的传播,事实上是掩藏不住的,堵不住的,理发师等这种民间的小人物,能有接受和传播信息的优势。至此,政治与文化上的专政、传播媒介形式的单一以及大众传统文化心理的历史需求,为隐秘传播的流行发展奠定了牢靠的基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