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浅析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

李  凌

2014年03月04日14:2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互联网时代,媒介的发展给电视传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媒介应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而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以其无可比拟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在舆论监督中依然占据主流地位。本文重点阐释了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及电视进行舆论监督的优势,剖析了当下电视媒介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新媒体时代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媒体;舆论监督;媒介

电视媒体是大众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电视媒体履行传媒职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发挥舆论监督功能,积极有效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及时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具有极强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依然是政府宣传的窗口,而电视媒体作为视听合一的大众化传播媒介,宣传效果显著,具有一定的主流话语权。电视媒介面对传媒的市场化和多元化,也显现出了新的特点和功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电视传媒的舆论监督作用也受到了相当大的挑战,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是电视媒体竞争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探讨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以及其传播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视传媒与舆论监督

舆论监督是大众媒体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新闻媒体拥有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公共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的权利。舆论监督在本质上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社会公共事物进行监督,这里所讲的舆论监督,是指舆论监督中的新闻舆论监督。在当今,主流媒体中的电视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时,总是希望获得最好的社会效益,通过个别指导一般,是一个基本原则[1]。批评揭露一个典型,警醒教育一大片,这正是电视舆论监督的实质所在。可以说,电视报道是实现舆论监督较好的形式,而舆论监督是电视报道的一项重要功能。电视报道不仅契合了舆论监督的内在价值取向,其媒体特性还有利于增强舆论监督的作用[2]。电视媒体是党和政府进行宣传的重要窗口,它凭借其自身的媒介特性和报道的优势,在新闻舆论监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要尊重新闻事实、维护正义,对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对事实本身及全局意义全盘掌握,然后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所进行的揭露、报道、评论或抨击。电视报道正是建立在大量的事实调查基础之上的,报道的事实不仅形象直观,而且经得起推敲,经过电视语言的生动展示,还能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2]。舆论监督主要通过新闻媒体的监督来实现,这对政府改进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对遏制腐败,推进我国民主与法治建设,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政府形象,开展危机公关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新媒体时代下电视舆论监督优势

毋庸置疑,新媒体的推陈出新,给传统媒体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电视媒体由传统的单一传播发展到如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如今三屏合一时代强势来袭,电脑、电视、手机网络联为一体,以新媒体形态反向融合传统媒体,观看节目不受场所限制,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更为广阔,速度更为快捷,这大大提升了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也给政府进行党政工作宣传提供了多种渠道和方式,成为舆论监督进行当中一大效果媒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