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网络时代美剧在中国跨文化流行探究

朱文博

2014年03月04日15:5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网络时代,中国电视剧受众拥有了更多的来自海外的选择。美剧作为全球经济最发达国家的文化产品,在我国电视上遇冷,却在网络上取得了极大成功,这与电视与网络不同的使用人群有关。中国的美剧字幕组在美剧的跨文化传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美剧在中国同步播出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美剧在全球化市场处于优势位置,这与其成熟的制作运作分不开,值得我国电视剧产业学习。

关键词:美剧;网络;跨文化传播;字幕组;制播模式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时代以势不可挡的气势来临。从此,中国观众不再是只能通过固守在电视机前的方式来观看电视剧,网络让中国电视剧观众能更加灵活而自由地安排观看时间,同时也给他们更多的选择。在新出现的众多观看选择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国外制作拍摄的电视剧。网络不仅让观众接触到数量上是以往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外国电视剧,而且选择权更多地掌握在观众手中。观众可以接触到的不再只是由电视台筛选、翻译和配音甚至再次剪辑过的国外电视剧,他们完全可以从网上完整丰富的资源中自行选择。网络让国外电视剧资源更加全面完整得展现在中国观众面前,并且能够以更接近原貌的面目出现。

电视剧虽然多属于虚构作品,但是从构想的产生到最后的摄制完成并在电视台播出,其中涉及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参与人员,都与制作它的国家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最后的电视剧成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它的产地国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文化。在我国,如果它被更加完整、全面地以原貌呈现,能够让我国观众通过电视剧了解他国生活方式、价值观和文化的时候,减少误解和偏见,从而为我国与他国的跨文化交流减少障碍。

全球化时代已经到来,麦克卢汉的“地球村”说法也得到了广泛接受,然而信息全球化发展在世界各地却是不均衡的。西方大国的报纸、广播、电视以及通讯社垄断了绝大部分的信息资源。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文化输出最为强势的国家。它控制了全球75%的电视节目生产和制作,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电视节目有50%~80%的内容来自美国[1]。美国的商业电视高度发达,无论是规模或是影响在世界电视体系中都是最大的。许多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十分流行的电视节目形式都诞生于美国,如情景喜剧、肥皂剧、谈话节目等。

与韩剧和日剧在我国的成功不同,美剧在我国的流行不是通过传统的主流媒体推动,而是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美剧潮流。因此,对美剧在我国流行的研究能极好地体现出网络时代电视剧是如何在跨文化交流中做出贡献,并且获得成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