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媒介视角下的“网络水军”【2】

赵胜南

2014年03月04日17: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网络水军的表现形式及过程

1.人物的炒作

纵观现在已成名的网络红人,不管是虚拟的贾君鹏、小月月还是凤姐、犀利哥这样的现实人物,成名模式基本都是保持高的网络曝光率。

2010年国庆假期期间,天涯论坛的一则“小月月天涯第一神贴,手贱眼瞎”的八卦娱乐帖子突然一夜之间如病毒红遍网络,人人,BBS,论坛,微博等各大社交网站。传播速度之快,令人吃惊。这篇帖子的内容是作者虚拟出来的一个人物——小月月,将小月月和其男友在上海的旅游见闻进行了描述,在此期间经历了无比复杂又极品的一系列事件,小月月被各大网友认为是迄今为止最极品女,迅速被各大网友膜拜,毛衣,紫色内裤,红色的高跟鞋,香蕉,皮蛋瘦肉粥等物品被糟蹋,网友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使用这些物品了。用辛辣恶心的语言刺激网友对“对恶俗事件发展欲罢不能的”跟帖,好奇和期待。帖子瞬间被风靡传播,两天之内网友跟帖数量超过百万。从小月月事件的初期点击率和回帖率看,这是网友对不确定事件和不确定人物的反应,而之后接踵而至的影响和规模绝不是网民的自发而能成就的,“网络水军”的运作模式基本上是铺天盖地式的,其手法和影响力,让大量网民趋之若鹜,造就一个网络奇迹。

凤姐是以她的大胆出位博得世人的关注,造就的一个社会热点,凤姐的成名有一定的必然性,幕后推手的精心策划,再加上“网络水军”的推波助澜,大力宣传,促使她成为了一个热门的网络红人。“水军”推出凤姐的方式是一种持续战,采用的方式是一个事件接一个事件进行炒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并且凤姐本人的配合很重要,所以凤姐获得了高的知名度。同样是热点人物的“犀利哥”,他在爆红之后很快就被人们给遗忘,其主要原因是“犀利哥”本人拒绝配合网络炒作,所以他销声匿迹的速度快,容易被大众所遗忘。而凤姐在网络上活跃了近两年的时间,并且从网络世界走到电视荧屏,之后又走到大众的视线之内,创造了网络热点人物持续爆红的生存奇迹。

2.商业利益的驱使

“网络水军”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网络的虚假性,并且在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方面有所影响,对个人的价值观也会有某种程度的影响。比如网络购物,一些购物网站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对物品更加真实更加直观的信息参考,会显示之前的消费者对此物品的评论,如此以来,就避免了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可能,也为好的卖家扩大了宣传,对欺诈消费者的卖家进行披露,防止后来的买家上当受骗,这样就可以让买卖双方达到共赢。但是现在有一些不法卖家利用“网络水军”为自己的劣质商品刷信誉,用“虚假的广告”来欺骗消费者,更有一些店主利用“网络水军”给其竞争对手进行恶意差评,使其信誉度下降。“网络水军”破坏了网络的市场秩序,给网民带来了不便。

3.网络刷票

“网络水军”扰乱公众舆论,迫使网络投票与网上民意调研的真实性也受到挑战。2010年,四川举办的一次杰出市民评选过程中,几位候选人的网络票数相差不多,但是一夜之间,候选人的网络票数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很多网友表示质疑,经过网友的深扒才发现是由于“网络刷票机”的原因。现如今网络上的投票评选活动多如牛毛,对网络投票的真实性很多网友都是持质疑的态度,如果以后大量组织机构都采用“网络水军”去操纵民意,到时,真实的网络民意将陷入“雾里看花”的境地。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