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媒介视角下的“网络水军”

赵胜南

2014年03月04日17: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网络舆论正处于一个高度自由、自发有序的状态,看似平静的网络环境下却隐藏着一股的“暗流”———“网络水军”,这股暗流在很大程度上操纵着网络舆论,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本文以“网络水军”为研究线索,把网络水军的炒作分为人物的炒作、商业利益的驱使以及网络刷票三种表现形式。分析网络水军传播过程中对媒介的影响。

关键词:网络水军;沉默的螺旋;网络舆论

一、“网络水军”的界定和现状

2012年电影贺岁档刚刚拉开帷幕,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和陆川导演的《王的盛宴》同一天上映,而刚上映一周的两部影片就传出在各大电影网站遭遇的差评是出自“网络水军”之手,之后,《王的盛宴》的宣传人员宣布称雇佣了大批“网络水军”在各大网站“灌水”,使得电影《王的盛宴》获得一致好评。虽然“网络水军”一直都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但《王的盛宴》是电影公司第一次公开承认使用“网络水军”的,这也使“网络水军”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谚语:网民不一定是“水军”,但“水军”一定是“网民”。所谓的“网络水军”都是平时活跃在网络上的网民,除了上网娱乐之外还兼职赚些外快。“网络水军”是网络时代发展出来的一种新职业,是指一些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来获取报酬的网络人员。它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学术名词,是由于他们为客户造势往往都是需要成千上百的网民出来“灌水”而完成的,人们根据其工作特性得来的名字。

“网络水军”有兼职和专职之分,大多数水军都是兼职的,并且水军成员中在校学生和白领居多。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网络水军”,兼职广告,“水军”公司……等等内容随处可见可见。据了解,“水军”们发一个帖子,回一个帖子一般费用是0.5元到1元不等。其工作内容有:在各大论坛发布帖子和回帖,传播客户所需要制定的策略和执行计划;制造热点内容,形成话题,并对话题进行引导和控制;制造或利用热点事件进行一系列的包装炒作营销,使传统媒体进行报道转载,扩大其营销范围;利用博客和微博进行营销策划;清除客户要求的负面消息;对客户的竞争对手进行抹黑和制造负面消息进行诋毁。据北京市公安局统计数据表明:网络上的发帖50%以上都是出自于网络水军,网络中的公关公司年毛收入就达10亿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