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媒介视角下的“网络水军”【3】

赵胜南

2014年03月04日17: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网络水军的传播影响

1.网络水军与“沉默的螺旋”假说

“网络水军”的出现促进了传播以及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发展,夏春祥在《文本分析与传播研究》(《新闻学研究》1997年54期)中提出了代表性观点:随着网络传播的出现,受众沟通方式由于传播技术的进步而带来的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的环境下,旧有的理论可能已经因没有及时更新完善而与时代脱节,其不确定性日益增加,沉默的螺旋已经面临失效。而我认为,沉默的螺旋在网络传播时代同样的适用。网络水军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大众的心理,如果不是一部分人的大肆刷屏,怎会有网络爆红的流行语“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虽然,沉默的螺旋假说中的“从众心理”会在网络传播时代产生一定的变化,但是这变化远远达不到本质的变异。

“网络水军”的出现,就是由于网络很容易滋养网民的“从众心理”。一方的沉默使得另外一方的意见越发强势,从而“优势”意见的更加强大,而这种强大会迫使原本不同意见的一方更加沉默,如此循环,逐渐形成了一方越来越大声疾呼,而另一方越来越沉默的螺旋式过程。“网络水军”的观点在群体心理的影响下,对网民是有一定的说服力的,至少会形成网民们的某种沉默和无意见。2009年的“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一夜之间突然爆红网络,一些网民为了追求所谓的潮流抑或是为了显示自己不那么out才会趋于附和。还有一部分人或许会觉得无聊,但之后的传统媒体页加入宣传的队伍,会迫使不同意的那一部分人沉默下去,他们很难与专业公司背后的“水军”相抗行的。

2.网络水军对传统媒体的影响

“网络水军”在传统媒体面前也显得毫不逊色。目前,很多事件炒作起来了,传统媒体才进行跟风报道,而媒体报道的内容高度的相似,会产生“共鸣效果”,这样一来,会影响民众的判断。当信息量大到可以成为支配性意见时,持相反意见的人会越来越少,异或趋于沉默,直接放弃自己的意见,而追随大众的观点。在这点上面,传统媒体对“网络水军”的影响力也是望尘莫及了。

四、结 语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是由于在网络上隐去了人的身份,性别和种族等特征,在那里实现了所谓的人人平等。互联网为每一个公民提供了平等的舆论平台,然而,网络水军的造势、删帖、恶意诋毁、“代表”民意,参与并主导多起网络群体性事件,让网络时代的受众更难了解事实的真相。所以我们要创建一个和谐有序的网络坏境就显得有些迫在眉睫了,这就要求政府要加大力度进行网络打假,并且还要创建一个严格完善的监管体系。创建良好的网络坏境仅仅靠政府的监管是不够的,我们网民自身也要提高自身的传媒素养,做一个思维清晰、理智健全的网民。创建和谐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需要政府与公民的共同努力。(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强.网络水军泛滥谁来守卫真相[N].人民日报,2011-01-18.

[2] 程铁军.遏制网络水军靠什么[N].安徽日报,2011-02-23.

[3] 高赛.网络水军:互联网丛林深处的阴霾[N].光明日报,2010-11-21.

[4] 曹刚.“网络水军”搅浑水众多网民被误导[N].新民晚报,2011-01-05.

[5] “网络水军”正冲击网络信任[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0(6).

[6] 杨彦红,赵媛.论网民的媒介素养教育[J].新闻学与新闻事业,2010(5).

[7] 蒙南生.新闻传播社会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8] 董广安.泛传播时代的媒介素养教育[J].中国记者,2009(3).

[9] 打击“网络水军”刻不容缓[N].参考消息,2011-01-29.

[10]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11] 张向宏.互联网新技术在媒体传播中的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