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手机对青少年读者阅读方式影响的简要分析【2】

王轶哲

2014年03月04日17: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手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实更要发挥正能量,全方位的去发挥它的平台优势。尤其对于大中学生来说,要在学术知识内容方面大力加强,要发挥可以即时进行双向沟通的优势,开展“手机学术论坛”“手机学术圈子”等活动,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在文化产业成为国家发展重点的大环境下,手机,满足了人们的阅读需求,降低了阅读成本,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活力。在此大背景下,青少年朋友们正是手机多元文化媒介传播的最大群体,因此,手机阅读的开发者要树立“把关人”意识,确保信息的正确导向,使得大中学生成为最先的受益人群,这样手机的阅读的发展才会更长久。

再者,从手机的功能来说,未来手机的功能涉猎范围更为扩大化,手机阅读这一新兴领域将会显示出爆炸式的发展态势,会使青少年的阅读方式将更为多元化,与手机的关系也将越来越密切。手机阅读还会开发出更多新的领域,比如更多的第三方阅读软件,更多的纸质书籍内容的上传,更新颖的阅读方式,都会给读者带来更完美的阅读体验。

另外,手机成为“第五媒介”的一个重中之重,媒介的任务就是传递好信息。从各项调查研究中可以发现,手机阅读用户群体的阅读内容都倾向于小说传记以及新闻资讯类,调研显示即使大学生也不例外。所以手机阅读必将进一步将新闻资讯类信息做好,在不排除娱乐休闲类读物的同时一定要要加强学术科研等相关专业信息的内容,数据显示,手机阅读内容在专业学习上还有很大的空缺,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手机阅读市场必须着手采取行动弥补。

三、青少年手机阅读的对策分析

青少年手机阅读是一股新兴的潮流,我们在了解了它的利弊之后,更要探讨相应的对策。手机阅读未来应该采取增长型战略,依靠内部优势,利用外部机会,使之更好的为大中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服务。

首先,手机运营方面,阅读的内容上要有较大的拓展,使手机阅读涉猎范围更广,内容更为丰富。这就需要手机运营商一方面加强与传统纸质媒体的合作,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发自己的信息开发系统,形成自己的特色,把更全面和丰富的知识提供给受众。完善自己的产业链的同时也要注意树立自己的品牌意识,加强手机阅读平台在消费者中的威信和可靠度,这样才能更具有对受众的吸引力,使之成为忠实的消费群体。

手机运营商是手机阅读内容的发布者,现如今手机上的阅读大部分都是浅阅读,兴趣局限单一、对实用过于追求,生活类信息多,通俗读物和时尚类泛滥,这将会使人们的理解和思维越来越简单。这种阅读给阅读带来了轻松愉悦的同时,不自觉的脱离了思维的过程,距离人们通过阅读获取精神上的陶冶和拓展知识的初衷越来越远,这对于年轻的大中学生来说更为有害。为此,手机运营商应该切实当好把关人,对内容的选择要慎重,不要仅仅从眼前利益的角度出发,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待未来手机阅读的效应,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除此以外,其实手机依然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在很多情况下代替教科书,如当学生需要学习文学、历史等相关课程上,可以声画结合,及时搜索知识,拓展学习面,非常有利。同时,手机运营商也应该研发出更多形式的阅读软件应用来满足不同的阅读需求,适应不同的阅读条件,而不该仅仅只是对内容和形式的改变。

青少年们理应知道,手机只是工具,不能沉迷于其中。一定要加强自控能力,有一个“度”,每天可以用手机方式来娱乐一下,放松之后就要全身心回到正常的学习当中,要学会将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起来来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学习更为全面和立体,达到一个最优化的结合。同时,大中学生也要提高自己的素养,严格自律,理性的去对待自己的阅读内容,要增强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控能力,不要轻信手机媒体上发布的所有信息,更不要采取过激或者违法的行为,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多和身边的人交流沟通,坚定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