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手机对青少年读者阅读方式影响的简要分析

王轶哲

2014年03月04日17: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电子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身为信息传递和承载者的媒体革新加速,这其中方便携带、浏览迅速、操作简单的手机更是开始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始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成为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移动阅览室”和“电子图书馆”。青少年,由于好奇心和接受能力强,成为了手机阅读使用中最具典型性的群体。他们是栋梁之才,地位特殊,所以讨论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媒体对青少年阅读方式的影响就尤为重要和深刻了。

关键词:青少年;手机阅读;阅读方式;变化

一、引 言

权威专家已经把手机正式认定为“第五媒体”,传统的媒体有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随着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的进入,其中的手机媒体更是得到了正式的认可。如今的青少年对手机阅读功能的使用最为突出,在生活和学习各方面,简直须臾不可或缺。同时,手机阅读软件的开发也基本为青少年量身定制,所以,青少年手机阅读群体的地位就尤为重要,研究青少年运用手机阅读就成为了很迫切的课题。

二、手机阅读的利弊分析

什么是手机阅读,艾媒市场咨询发布的调查报告认为,“任何通过手机这一终端获得阅读信息的行为,均可以统称为手机阅读。”手机阅读是从日本起步的,我国业界一般认为,2004年08月,中国第一部手机小说《城外》推出后,手机阅读开始起步。此后,传统媒体看到了手机媒体发展的巨大潜力,“手机报”就是它们相互融合的产物。

手机报是手机阅读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国第一家手机报是《中国妇女报》,其后经过两年的市场孕育,手机报发展进程加快,2007年《人民日报》相继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了面向手机用户的手机报,说明它已跻身于国内主流媒体行业。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和投资力度的加大,手机报也突破了简单的文字配图片的表现形式,成为集多媒体于一身的数字媒体,使其在吸引力和表现力上都得到增强,开始拥有其他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截至2012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使用手机进行阅读更成为目前大学生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其有利也有弊。

手机阅读的出现使纸质等其他媒介的阅读时间变少,因为手机可以满足其碎片化时间的管理,比纸质媒介更为方便。接触过手机阅读的青少年有的对科研学术等专业学习类的阅读兴趣开始减少,不少人在养成手机阅读的习惯后对知识的理解程度降低,过去一些良好的纸质传媒阅读习惯逐渐消退。科技的进步已经让手机阅读融合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因素,使信息的展现更为立体和丰富,但它却缩小了学生们的思考与想象空间。当今校园内“浅阅读”现象随处可见,对于青少年来说,在学习和思维发展的黄金阶段,不加节制的手机阅读嗜好,其长远危害不容小觑。

“手机阅读革命”悄然地改变着大中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有人利用手机建构出一个看似充满自由和民主的“手机世界”,所谓的话语权得到了极大的解放。花边新闻,学术抄袭,谩骂戏谑都开始无节制的生长,人们似乎看到了一种恰似民主的热闹气氛。这对于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影响巨大;同时,手机社交网站也是手机成为“泛娱乐化”现象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平台,所谓的被“禁锢”的“自由话语权”得到了无限的张扬,各种“无底线”言论在网站上大肆宣扬。这些现象值得我们高度的警惕更需得到及时的净化。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