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手机对青少年读者阅读方式影响的简要分析【3】

王轶哲

2014年03月04日17: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青少年受学校氛围影响很大,因此学校有必要做出相关工作来引导大中学生进行手机阅读,应该看到手机阅读的良好前景,有效的利用这一工具发展教育事业。

第一,学校要及时正确的引导学生。对于手机阅读,学校要学着接受与应用。并且要培养同学们正确的手机阅读习惯和手机阅读价值取向,例如学校可以组织一些协会来共同探讨研究手机阅读,以此来帮助其他同学更好的进行手机阅读行为。再者学校要对学生动态及时关注,把握学生思想变化,当网络上出现相关煽动性情绪时候要及时扼住,平复学生思想动态。除此以外,也需要与传统媒介和课堂教学达到一个最佳的融合,所以学校要加强利用手机引导学生的同时,也要提高教学质量和革新教学方法。

第二,高校图书馆应该大有作为。高校图书馆是以收藏整理图书、传播和流通为自己的任务。今后理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手机阅读的引导义务。要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如开一些读者会、导读会等,甚至一对一的进行个性化的阅读指导,使学生从“浅阅读”的氛围中逐渐走出来,使手机真正成为学生随身携带的“图书馆”和“阅览室”。

第三,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学术氛围。由于一些学校过于商业化,部分大中学生变得很浮躁,手机、电脑等新媒体的介入,更是让学校“社会化”。所以学校要多组织相关学术类活动,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和灌输,净化校园氛围,回归学校本性。

四、结 语

手机阅读必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前景巨大,它会进一步改变大中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方,所以必须要找到一个手机阅读的合理方式,积极有效的利用它,不要成为手机的奴隶。手机阅读是人类文明和科技发展的结果,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革新,同时,也要预计到会有更多的问题要我们积极面对。(作者系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记者,主要从事新闻采访工作。)

参考文献:

[1]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五媒体行业发展报告[R].2010.

[2]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报告(手机阅读篇)[R].2012.

[3] 易观国际.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用户调研报告[R].2010.

[4]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R].2012.

[5] 艾媒咨询集团.中外移动互联网产品布局研究与手机阅读行为调查报告[R].2010.

[6] 匡文波.日美手机媒体发展的差舁分析及其借鉴[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