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社会转型期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的创新【3】

肖  俊

2014年03月04日17:0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的创新

1.节目创作理念创新

节目创作理念创新是指节目创作过程中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创作目标和创作方法的创新,它决定了节目内容和节目形式的创新。媒体具有的产业属性使其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因素和商业规则的影响。正如布尔迪厄所说:“收视率是个隐匿的上帝,它统治着这个圈子,失去一个百分点的收视率在某种情况下无异于直接走向死亡。[2]”商业属性迫使媒体极为重视受众的口味和需求,并想尽办法加以满足,以此吸引更广大的受众。因此,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从策划环节开始,通常会有意识地选择社会生活中富有离奇性、刺激性的事件作为选题,这样更容易在一开始就抓住受众的眼球。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会以直接介入事件的方式去发掘事件中的冲突性和戏剧性。之后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通过主持人和嘉宾的作用,将小纠纷、小隔阂激化为大矛盾、大冲突,把生活中偶然出现的不和谐因素故意集中、放大、暴露在受众面前,展示给受众看,因为这样的的节目具有更多的看点,更能直观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但是,作为当前电视传媒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情感调解类节目必须担负起为公众、为社会营造和传播积极美好的情感意识,培养健康的情感态度和情感观念。从社会效益的原则出发,选择具有典型性的选题,把关注的重点,从“多角恋”、“不伦恋”等离奇、负面、非正常情感转移到那些对国家、对社会、对某个群体具有影响的事件和人物,从制造冲突、展示悲情转化到为民众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指导、帮助上,避免对矛盾冲突的赤裸展示,避免将原本简单的问题复杂化,避免借题发挥和故弄玄虚等创作倾向。说到底,这是一种创作理念的调整,情感调解节目的终极价值应在于引导人们关注人的心灵,关注情感问题本身,体现强烈的人文色彩和人文关怀意识,并最终引导观众追求积极健康的情感。

2.节目内容创新

题材的创新。(1)要突破离奇、负面、非常规情感等当前情感调解类节目中的主要素材来源。多选择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情感事件和素材,即选择社会转型期的典型素材,如农民工的薪资发放问题、社会养老问题、女性成长和维权问题、单亲家庭的教育问题、网络侵权问题等都是当前主要的社会问题,也是受众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多关注转型时期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对现实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困惑与抗争问题。(2)要突破“家庭矛盾,爱情纠葛”等这些“小情感”“小生活”的圈子。很多情感类节目在题材选择上容易陷入“家庭矛盾,爱情纠葛”等这些“小情感”“小生活”的圈子,要真正让节目跳出这个圈子,必须把选材的视角放到“大情感”“大生活”中去。“大情感”包括人世间所有可敬可赞的感情,尤其是关注在特殊背景下情感的撞击和人性的冲突;“大生活”就是不局限于家长里短,而是一些能反映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的情感事件。(3)要弱化情感题材中苦情悲情的成分,从正面的角度进行引导。策划苦情悲情奇情的选题时,不盲目追求眼球效应和感官刺激,多对其根源本质进行探讨。“避免对情感本身过度渲染,甚至可以使当事人与观众交锋,在观点碰撞中评判事件的是非曲直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3]。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