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社会转型期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的创新

肖  俊

2014年03月04日17:0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前,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和情感问题频发,作为一种电视节目类型的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因其真实反应了社会转型期各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生活状态、情感和心理状态,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青睐,在荧屏上遍地开花,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创作模式同质化,情趣低俗化,侵权“合理化”,调解效果简单化。针对该类节目的创作问题,我们认为该类节目要在三个方向有所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

关键词:社会转型期;情感调解;电视节目;创新

一、社会转型期与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了经济水平和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转型期,实际上,社会转型期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层面上的改变,人们的情感标准、价值观念也发生较大变化,有些变化甚至上是颠覆性的,一部分社会民众并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来应对这种社会突变带来的生活变化,实事求是地说,行之有效的社会调适机制还很不健全,所以,当民众面临各种突变时,心理反而更无所适从,显得更敏感,更脆弱,更容易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从而引发新的矛盾。

作为一种电视节目类型,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不同于那些宏大的政治类节目和生硬的时事新闻类节目,它是采取一种很温情的传播策略,以社会转型期民众生活中的各种情感故事和情感问题为素材,以电视介入的方式,通过主持人和各类嘉宾的现场分析和疏导,进而达到解决情感困惑,消解情感矛盾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看似琐碎的家庭小矛盾,情感小纠纷,往往能真实反映当前社会各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生活状态、情感和心理状态,更易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青睐。但是,在经历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发展的短暂“春天”后,也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二、当前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面临的主要问题

1.创作模式同质化,缺少个性

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由于制作成本投入较低,却往往能够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回报,因而深得媒体青睐,在全国各级电视台的荧幕上可谓遍地开花。这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节目雷同,缺乏个性。(1)节目制作模式趋同。无论调解类电视节目如何改进,都离不开几个共同的要素:一个情感故事,一个委托人,一个被调解对象,一个主持人,一个心理专家或者律师专家,现场嘉宾若干人,一个演播室。大部分媒体为了增强可看性,会通过策划话题、渲染气氛、放大冲突等各种办法来制作节目,有的甚至不惜以故事造假作为代价,说到底,这种通过包装情感故事,改造情感经历的方式来吸引受众眼球的制作方式就是同质化竞争的后果。(2)节目内容和风格趋同。一般而言,情感调解类电视节目选题都带有一定的悲情色彩,情感当事人要么命运坎坷,要么情感经历一波三折,跌宕起伏,要么就是情感故事非常态,极其反常,无论哪种,观众都会产生猎奇心理。无论是哪种选题,调解现场大都充满了激烈的情感冲突,言辞激烈,声泪俱下,语出惊人,甚至拳脚相加这些原生态的画面屡见不鲜,因此,所谓的情感调解大都在声嘶力竭的恸哭中和拂袖离去的无奈中黯然结束,观众得到的只是感官刺激而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